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平江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平江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恢复郭洞村教学学校的事宜
来信人: 杨七二
来信时间: 2017-10-10 19:41:46
内容:

 

关于恢复设置岑川镇郭

洞村教学点的申请报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系岑川镇郭洞村村民,我村系地处汨罗、岳阳、平江三县交界的偏僻山区自然村落,全村共有340户人家,1500多人口。***年前,我村原有一所小学,后响兴政府集中办学、优化资源的号召,将该小学并入我镇长青希望小学。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中央把教育等民生问题列为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我县新一届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中央民生政策,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凭借政策东风,综合考虑我村学龄儿童不断增长等实际情况,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致请求政府在我村恢复设置小学教学点。主要理由如下:

一是学龄儿童快速增长,办学规模效应大。近年来,由于新一轮生育高峰及村民经济条件好转带来的生育意愿改善,全村3-13岁幼儿园及小学学龄儿童由**年的**人增加至目前的**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我村学龄儿童人数将继续增长,预计到2024年突破**人,设置村教学点向村民集中提供基础教育公共服务的办学规模效应也将进一步提升。

二是上学遥远路况恶劣,乘车安全隐患大。目前,本村学生到本镇长青小学上学,最远的除走一部分无法通车的山路外还有十余公里,每天乘车时间超过60分钟。加之山区公路路面窄、坡度陡、急弯多,尤其是近年自然灾害频发,雾蒙天、冰雪天、洪涝天特别多,行车十分困难,上学交通安全隐患很大。加之本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居多,孩子们的安全成为外出务工家长最大的牵挂,一旦出现群体安全事故,将是我村全体村民难以承受之重。

三是交通陪读隐性支出,家长经济压力大。由于担心孩子上学交通安全,当前部分家长长期租住长青希望小学或其他就读学校附近全职陪读,房租、生活成本加上全职陪读带来的收入损失以数万计,对村民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账,因教致贫的现象日益显现。对其他乘车上学的孩子来说,每个学生每年交通费2000多元,加上学校的早中餐伙食费,一个孩子一年的费用也将近6000元,一个家庭2个孩子上学就将达到12000元,这对一个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4亩的贫困山村来说,这笔开支实在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四是预留校址就近办学,全村群众呼声大。国家二胎政策开放以来,我镇学龄儿童人数逐步增加。经了解,长青希望小学在扩建校舍时遇到了水田征收困难的情形,而我村现有一个十分集中、利于建校的平坦山地,全体村民主动申请将该山地作为建校基地,既能解决长青希望小学学生拥挤的问题,又能满足我村学生就近入学的请求和心愿。

综上所述,我们特具此文,恳请上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以民生为重,以教育为重,批准我村关于恢复设置岑川镇郭洞村教学点的申请,全体村民万分感激!

                          平江县岑川镇郭洞村全体村民

 

                                       20178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平江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7-11-07 09:16:30
回复内容:

平江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岑川镇郭洞村村民要求恢复郭洞村教学点的答复意见书

郭洞村村民:

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教育的关心与支持。你们于今年10月19日通过《市长信箱》反映有关情况,要求恢复本村教学点的报告转交我局办理。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与谈岑学区进行了调查,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学生和学校的基本情况

1.适龄就读学生情况:岑川镇郭洞村现共有学生115人,分别在长青小学和岑川镇中心小学就读,其中长青小学98人,岑川镇中心学校17人。年级分布情况是:一年级18人,二年级15人,三年级29人,四年级15人,五年级23人,六年级15人。

2.学生上学路程情况:原郭洞学校距长青小学5公里(郭洞村中心位置),最远学生距长青小学9公里左右,除在岑川镇上租住的外,其余学生全部乘坐农村客运班线车上下学(统计为98人)。

3.运输学生车辆情况:目前共有2台(1台16座,1台19座)农村客运分5趟在接送学生。收费最低500元/期,最高的900元/期。

4.校园校舍基本情况:原郭洞学校校舍现已拆除做成了村级活动中心,目前无任何设施设备。

二、调查中村民反映的情况

通过调查了解,郭洞村拟新找址征地20亩重新建校,拟建的位置在距长青学校4公里处,如果按此方案建校,学生上学最远的有6公里,仍是需要校车接送,最主要的是建校经费没有着落。郭洞村同时拟通过借村级助学基金购买2台校车,专门接送郭洞学生。调查中还得知,村民反映诉求的焦点主要还是学生上下学车费过高,家长负担重,要求解决车费补助的问题。

三、处理意见和建议

1.新择址建校耗资大,且仍不能彻底解决学生乘坐校车问题。通过宣传教育均衡发展和优化教育资源配备的意义,与村委、群众交流沟通,村委和家长也达成共识,不新建和恢复郭洞村教学点。

2.原则同意郭洞村依托村级助学基金按正常手续购买和使用校车,或争取相关部门同意增加农村客运班线车辆,专门接送郭洞村学生。

3.郭洞村学生上下学乘坐车辆所增加的费用,我局与岑川镇进行协调,争取由岑川镇政府酌情解决。

特此回复。

 

 

平江县教育体育局

2017年11月6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