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平江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平江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快递公司网点收取转运费
来信人: 唐先存
来信时间: 2017-05-10 22:10:29
内容: 我在淘宝网购买了几件物品,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三市镇派出所附近的韵达快递、圆通快递、百世快递网点领快递时居然被告知每单需要收取2元转运费。我本人已向各家快递公司官方客服咨询,都明确表示该网点的收费行为不符合规定,他们没有权利向消费者收取转运费,即使从县城转运至镇上需要一定费用,但此收费渠道并不合理,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容侵犯,我将坚决通过合法手段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第一次我爸去领的快递,他交了该费用,第二次我去领的时候提前开好了录音,见我有了录音当天便未收取我的转运费。我在官方客服进行了投诉,也让淘宝天猫商家与快递公司取得了联系。今天网点的老板给我打电话进行了道歉,并表示他也知道该收费不合理,但他说他有自己的苦衷,所以他说他会想办法与其他乡镇的网点负责人一起向上级解决该问题,但需要给他时间。事后,我了解到有很多人在领快递时有被收取转运费的遭遇,不仅仅是三市镇,平江县其他乡镇也有类似的情况,希望此问题能够得到各方重视,最后能够妥善解决,还广大消费者一个公道。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平江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7-05-18 11:05:28
回复内容:

关于市长信箱 2017年第87847号交办件的回复

唐先存同志:

市长信箱转来您《快递公司网点收取转运费》的信件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查,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近年来,农村电商发展较快,但农村的发展局限性还是存在,据了解,由于乡镇路途远,快件也相对较少,导致运输成本偏高,容易发生亏损。另外乡村居民住得较分散,投递时间也比较长,成本较高,不利于提升服务,所以大部分快递公司没有开发乡镇派送业务,因此,派件超区的包裹就交由农村代办点了,代办点从县城快递点取件,运至农村代办点,由买家自提,额外收取的转运费就由运输及代办费用构成。

建议消费者在网购下单前,要求卖家在选择快递公司的时候,先查看所在地址是否为该快递公司的派送区域,尽量选择能派送到位的快递企业,避免出现因无法到达而产生额外费用的情况。如确系快递公司派送区域内未派送到位甚至产生转运费用,属于快递公司违反合约,应由卖家向快递公司追责,作为买家可以选择与卖家联系,采用拒收、退款等方式维权。另外,建议相关部门也可加强对村组分布、住宅门牌号等的规范管理,或利用村村通等优势,协助快递公司攻破开拓乡镇快递成本高的难题,降低乡村收取快件的成本。

物价工作涉及到社会各方利益,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监督,衷心对您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的感谢。同时也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物价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使我们的工作有所改进。

平江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5月18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