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平江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平江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无证非法采矿导致水土污染
来信人: 童社根
来信时间: 2013-06-19 14:22:34
内容:

关于举报非法开采花岗岩矿石导致环境污染的报告

尊敬的环保局领导:

报告人童华根、童社根、童金根三人系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伍市镇桥墩村十五组村民(以下简称报告人,后附身份证复印件),现举报本村村民童胡建、童胡忠、童社桃、伏海兵等人(以下简称开采方),为获取个人巨额经济利益,采取破坏性生产方式,盲目非法开采本村麻坡岭花岗岩矿石,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不可逆转的危害,现将具体污染事实陈述如下:

一、乱砍滥伐破坏山体植被;

花岗岩的开采导致原本郁郁葱葱的山林变成了“黄土高坡”,大量的林木被盲目的砍伐,如今光秃秃的山顶上除了泥土便是石头,甚至连一棵小草都找很难找到。

二、山体植被遭受破坏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

由于山体植被遭受破坏因此水土流失相当严重,没有植被覆盖的山体一到下雨天,雨水便冲蚀着山体泥土,于是原本稀缺的泥土轻易的被雨水洗刷冲走。

三、水土流失及矿石开采的碎屑导致当地水质被严重污染;

在水土流失及切割矿石所产生的碎屑的双重影响下,当地多口池塘及水库水质遭受严重污染,目前麻坡岭周边直径数百米范围内的人工池塘及水库水体的颜色均呈现出泥土黄和牛奶白两种颜色,原本的青山绿水已经不复存在。

四、植被的破坏导致山体变得十分脆弱极易引起山体滑坡;

由于山体植被遭到破坏,山体已经变得十分脆弱,因此暴雨天极容易引起山体滑坡,直接威胁着周边数十户村民的人身安全。

五 、随意填埋,荒芜良田水库

开采矿石需挖除山体表面的泥土,但挖出的泥土开采方并未妥善处理而是随意的倒入生产队的良田及池塘、水库中,导致荒芜良田百余亩,荒废池塘、水库数口(这些池塘、水库直接影响着将近百亩良田的灌溉)。

六、原本巍峨高耸的山体被夷为平地

破坏性开采导致麻坡岭山体遭受永久性损坏,原本巍峨耸立的山体被夷为平地,没有了树木、没有了泥土,如再不及时制止平地也很快会变成大坑。

尊敬的环保局领导,鉴于开采方以上种种破坏环境的行为以及开采方仅一味盲目开采,而不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不对水土进行维护,不对泥土垃圾的进行合理处置,从而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生态污染及良田、水库被掩埋等一系列严重后果的事实,报告人恳切的希望贵局能进行实地调查、了解,从实际出发,从国家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为村民们做主,及时有效的制止环境环境污染的行为并严肃处罚相关责任人,切实维护好国家及人民的切身利益,保护好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本报告人:童社根 童金根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平江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3-07-04 08:31:14
回复内容:

童社根网友:

您好!您在《市长信箱》中反映的问题已收悉,我局迅速组织人员对其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对,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经核实,童社根所反映的矿点属平江县海力石材有限公司。海力公司于2009年12月24日在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取得花岗岩采矿许可证三个,分别是:平江县伍市镇桥墩—付家联合花岗岩矿。该证设计点开采点九个,实际开采作业的七个矿点。平江县伍市镇桥墩—石坑联合花岗岩矿。该证设计开采点三个,实际开采作业的三个矿点。平江县伍市镇安乐村—金石联合花岗岩矿。该证设计矿点八个,实际开采作业的五个矿点。且该公司已在工商、税务、林业、电力等相关部门办理了审批手续。

该公司自2012年底开始向岳阳市国土资源局申请办理采矿许可证延续登记。2013年3月20日,经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同意,将其采矿许可证的有效期延期至2013年8月30日。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前期评估工作并缴纳了相关费用,即将核发新的采矿许可证。鉴于该公司在采矿权延续登记手续还未办妥的情况下,仍继续生产作业。我局于2013年3月14日对伍市供电所和向家供电所去函,要求供电所配合执法,停止对该公司的矿点供电。同时对各矿点的生产设备设施进行了查封(贴封条)。

查封过后,该矿点在考虑到机械设备生锈的情况,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在2013年4月份擅自揭开封条,继续生产。4月22日,童华根等人向我们反映该矿点的行为后,我局执法中队组织人员向童华根、童社根兄弟了解了相关情况,并在4月24日,对童胡建、童胡忠进行了调查,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通过调查发现,该矿点系童胡忠、童胡建、童社桃、付海兵四人合伙所建,系海力石材有限公司下属矿点,2011年4月开始生产,在生产前,该矿点与村组签定了相关的土地租赁协议,租用桥墩村十五组土地约10亩,并向村组支付了43.1万元的租金,同时租赁了童华根、童社根兄弟的林地1.3亩(据童华根、童社根两人反映,该地系其父亲给他们两兄弟的,其弟弟童金根并无产权),并对童华根补偿了5万、童社根补偿了5万、童金根补偿了5千元。另外通过调查还发现,童华根、童社根兄弟曾多次将该地出卖或租赁给他人用于花岗岩的开采。2000年左右他们将该地以3000元的价格出卖给姚光辉,姚光辉在开采亏本的情况下,将土地转卖给童光长,童光长向姚光辉及童社根、童华根兄弟支付了一万多元的费用后,继续在该地开采花岗岩(开采点矿长及易少林都说及此事,但未提供买卖协议或相关凭证)。直到付海滨、童胡建、童胡忠等人在该地进行规模化开采前,付海滨等人考虑到土地曾是童华根兄弟的,童光长又开采过,所以才对上述三人支付了共计18万元的补偿款。其中童华根、童社根、童光长与童胡忠、童胡建、童社桃、付海兵签订了补偿协议,并亲笔签名同意。

在该矿点的出口处有一块约4亩的土地,通过矿点的负责人与组上商议决定,以21.7万元的价格租用,现在已有大部分群众签字同意,但是童华根等五户由于之前的补偿价格不一,出口处的土地补偿价格低等原因,不愿意签字,且要求收回其之前租赁给该矿点的土地,并多次到该矿点现场阻止其生产,导致了打架斗殴的事件时有发生。

对此,我局执法中队多次找到海力石材有限公司及麻坡岭矿点的负责人,责令其停止生产,并下达了《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但该矿点并没有停止生产。且我局执法中队分别在2013年3月15日,5月10日,5月30日对该矿点的生产设备进行了查封。5月30日,该矿点在矿区最高处无纠纷的土地上进行开采前的准备(挖去表土层),我局执法中队也派员对其施工设备进行了查封。该矿点已经停止生产至今。

关于举报人反映的环境污染的问题,我局曾陪同中央的记者在实地进行了核查,矿点确实存在少量污水流入水塘的情况,但并无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如此严重。另外,采矿所产生的废土确实存在倾倒在耕地中的行为,但并没有举报人反映的“百余亩”如此夸张,目前已通过矿点的复耕整改。

综上所述,海力石材有限公司麻坡岭矿点确实存在越界开采的行为,对此我局执法中队已对该矿点作出行政处罚,并责令其对相关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改,但童华根等人所反映的情况存在较多的个人因素在内,有失偏颇。

平江县国土资源局

二〇一三年六月二十七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