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平江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平江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平江方言的保护与传承的建议
来信人: 凌桥
来信时间: 2020-03-16 21:08:40
内容:

尊敬的县长:

您好!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收看我这一份关于平江方言的保护与传承的建议书,也感谢您的耐心阅读。平江方言作为我们平江人的母语,我衷心希望它可以得到保留与传承,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发现许多平江土生土长的小孩,在日常交流中都会选择用普通话,不愿意使用平江话;甚至有一些小孩对平江话的使用非常的不熟练,我认为这个现象的出现,首先好处是说明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政策成效是非常明显的,也非常利于我们平江的孩子以后走出家门去与人交流。但是如果从另一个方面来思考,这样的现象很可能会造成我们平江话这一方言文化的断层,当平江人不再愿意使用平江话,当平江人都没有人会说平江话,那平江文化也就凋零了。例如上海就已经意识到吴语的宝贵性,于是开展了很多保护方言的活动,比如在学校开展吴语课堂等等。所以这封建议信我想说的是我认为平江话,是历史非常悠久的方言,有着非常巨大的方言价值,它继承了非常多的古汉语的发音方法,甚至保留了七个音调,这都是我们所有平江人应该意识到的,我们应该为自己的方言感到骄傲,我们应该做一个“掌握普通话、留住家乡音”的平江人。所以在这里我想要提出几个微不足道的建议:

1、平江方言是有价值的,是值得被保护和传承的,方言的保护和传承是可行的。

2、在保证大众传媒以普通话为主的同时,增加小学、幼儿园以内的方言环境。比如课下的方言交流;告诉孩子们正确的观念是要掌握普通话、留住家乡音。

3、对于初中、高中除了教学严格要求以普通话进行以外,可在中学阶段开展方言课程教育,告诉学生们平江话悠久的历史以及可贵之处。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设一门官话方言选修课。

4、学校可以着手设计“新时代方言文化创新”等活动,这一举动的目标是可以促进方言内容的现代化,让方言所讲述的内容与时俱进,例如制作方言文化作品、方言校园小品表演等,这样可以让年轻的一代甚至处于幼龄阶段的小孩认识到方言的趣味性,摆脱对方言的刻板印象,消除“方言是土的”这样的错误感知,更加客观的看待我们的平江方言,我们能为学生们做的就是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方言环境。

5、除去学校层面,我认为社会层面也可以有一定的保护措施,首先,可以有一些对平江话的科普,让我们各个年龄阶段的平江人更加了解自己的方言。其次,我们可以学习广东等地,在公交车的报站上加入平江话报站,实行普通话、平江话双语报站,这一个措施也是可以方便大量乘坐公交车的老人家,同时又营造了一个方言环境。

平江话是我们每一个平江人民宝贵的、独特的文化财产,平江作为历史悠久的将军县,我真的非常希望平江的各种珍贵的文化可以更加源远流长。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平江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0-03-26 11:06:41
回复内容:

凌桥先生:

您好!来信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平江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平江人学说普通话,是为了适应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是社会进化的必然性。但平江话是平江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是平江最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必须要保护与传承的。

为使这一珍贵遗产得到保护与传承,平江文旅广体局曾在组织专业人员队伍,耗时三年,收集、整理了《平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一套七卷,其中第一卷便是《平江话》,于2011年12月正式印刷出版;又于2012年选送平江民歌节目通过湖南卫视《越策越开心》栏目推广平江方言;近年来,更是加大了对以平江话为语言载体的各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平江花灯戏、平江民歌、平江皮影戏等的保护、传承力度。

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大力度对平江传统文化进行挖掘、整理,让平江珍贵的文化遗产得到良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再次感谢您对平江文化的关注、关心,希望您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0年3月25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