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平江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平江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平江县新生儿医保办理效率太低
来信人: 平江人
来信时间: 2019-11-20 16:48:54
内容:

我家小孩2019年10月26日出生,11月6日下午因新生儿黄疸住进人民医院,入院时医院让我们尽快办理医保。我们11月7日办理户口,当天去平江县办政大厅办理新生儿医保,办理时2楼医保工作人员介绍需要手机下载安装湘税社保软件1小时后才能交费,不能交费可打平江县税务电话咨询。但是11月8号我们发现还不能交费,于是打平江税务电话咨询,税务反馈是系统问题,说如果急可以来4楼帮忙进行登记或者可以打12345投诉,因此我11月8日下午又跑到办证大厅4楼进行登记。11月10发现湘税社保软件可以交费,因此我当天用手机在湘税社保上面交完费,以为交完费后医保就生效,期间去人民医院也试用了,医保卡还未行效。直到11月20日平江县医保打电话给我,说是之前投诉的12345做回访,电话里查询告诉我们办理的新生儿医保由于税务的原因还未生效,说如果满28天还有能生效的话,就会影响住院医保结算。但目前已经第26天了,医保人员让我打税务电话催办理,但是税务电话一般很难打通,要我们再来一趟办证大厅4楼要求税务立急处理。由于本人在外地出差,只能在此反馈,希望尽快解决。

1、请问一下平江县“最多跑一次”是怎么回事?办理1个简单的新生儿医保需要跑办证大办3次。

2、请问平江县政府单位内部办事有协作吗,同一件事情,同一个办公地点不同楼层之间不沟通协调,需要经办人自己来协调?

3、若超过28天税务未处理是否真影响到医保结算?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平江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9-11-22 11:37:50
回复内容:

尊敬的缴费人:

您好! 2019年11月20日,您向市长信箱反映的“平江县新生儿医保办理效率太低”的意见已转交我局受理。现就有关情况向您解释如下:

自2019年1月1日起,湖南省范围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已交由税务部门直接征收。

11月7日至20日期间,您为了给新生宝宝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多次前往县政务中心二楼医保窗口、四楼办税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并几次打电话咨询。但是,业务办理一直不尽人意。且11月20日,县医保局在12345投诉回访中告知您:“如果满28天还没有生效的话,就会影响住院医保结算。”导致您心里更加焦急和不安。作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管职能部门,对此,我们感同身受并深表歉意!

事实上,11月10日,您通过湘税社保APP平台为您宝宝缴纳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当日缴费成功即表示业务办理成功。不存在“税务不处理”一说。

县医保局业务系统无法查询到您宝宝已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不能享受医保相应权益的问题,是因省税务局与省医保局之间的大数据共享平台系统目前尚不太稳定,不能及时将税务这边的缴费数据传递到医保部门所导致,既非您个人原因,也非县税务局与县医保局工作人员不作为原因造成。因此,不影响您作为缴费人应享有的正当权益。您宝宝在此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原则上可以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享受医保报销权益。

改革过程中,县税务局与县医保局一直保持着较好的配合和协作关系,但由于省税务局与省医保局之间的大数据共享平台系统尚在进一步完善之中,由此给很多缴费人包括您在内,造成了诸多不便,这是事实。目前,省税务局与省医保局正在着手解决系统不稳定、信息传递不及时的问题,相信很快就能有效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顺祝宝宝早日康复,健康快乐每一天!

国家税务总局平江县税务局

2019年11月22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