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平江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平江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学校物价收费提高了还是吃不饱
来信人: 李妈妈
来信时间: 2018-03-26 14:55:57
内容:

我两个孩子在安定中学和官塘小学上学,由于离家远,大孩子在中学寄宿,小孩子在小学吃中饭。两个孩子都说在学校吃不好。饭菜除了开学几天好点,后来还是不好,荤菜里面只有一点点肉末,菜就像水里捞出来的,颜色都发黑,没有油,吃不饱,肚子饿了就只好吃免费发的牛奶和面包。我担心孩子正在长身体时期,如果不吃饱吃不好,影响健康和学习。

今年学校的伙食费收费标准每天高了2.5元,一年增加500多元。如果都给孩子吃了也没问题,但学校把食堂作为老师发福利的地方,老师吃的很好,还有钱分。过年时每个老师在食堂分了几千元钱,据说今年还可以发的多些。违背了政府说学校食堂应该为学生免费服务。我们家长强烈呼于政府能够出面管管这种不良风气,还校园一个纯净的教育育人的良好环境。谢谢。

一个安定学生家长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平江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8-04-20 14:29:00
回复内容:

“李妈妈”同志:

您好。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与关心。今年3月,你在《市长信箱》中反映“学校食堂伙食物价收费提高了,但学生还是吃不饱”的问题我局已收悉,局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局勤管站与安定学区调查处理,现根据我县有关学生食堂管理规定及调查情况回复如下:

为了满足学生在校就餐的需求,安定学区范围内的大多数学校均办有学生食堂。近年来,在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下,学校食堂建设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学生食堂卫生安全基础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规范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积极回应家长和社会诉求,从2017年上学期起,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生食堂专项整治,督促各学校转变观念、积极整改,消除逐利弊病,为学生服好务。2017年下期,由县纪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组牵头,成立了专门督查组,以随机抽样方式对学生食堂伙食收支违规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的学校责任人给予严厉追责。2018年,全县继续将学生食堂整治作为行业不正之风整治重点,进一步加大了监管督查力度。今年2月26日,我局印发了《平江县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细则(试行)》,明文规定了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的基本要求,以及人员管理、食品采购和贮存、食品加工和供应、财务管理质量管理、监督检查等具体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发改、物价、教体局三局联合发文《平江县中小学学生食堂伙食费管理办法》,将学生伙食收费标准在原来基础上提高1元。

据调查,安定学区高度重视学生食堂整治工作。2018年2月28日学区召开了中小学校长、后勤主任、会计参加的专题会,组织学习了《食堂管理细则》,提出了十一条具体规定。3月23日又在爽口中学召开现场会,强力推进食堂整治。本学期开学以来,安定学区要求各学校严格执行伙食“零利润”规定,坚持每天进行伙食成本核算。另一方面是强化监管措施,以安定学区建立了学生食堂管理交流群,各学校每天将伙食照片和成本核算表上传至微人群接受监管,学区每周坚持进行监管点评。各学校食堂设立了公示栏,每天公布菜谱、采购清单和成本核算表;成立了家长代表比例不低于60%的膳食委员会,建立微信交流群,每天上传伙食照片,接受监管,同时邀请膳食委员会成员每周到食堂体验用餐,建立现场监管台账;每月进行一次伙食满意度学生问卷调查。

从5月份起,我局将开展学校食堂伙食质量专项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接进入食堂进行明查暗访,现场检查伙食质量与核查伙食成本。另外,我局计财股将为全县中小学安装财务监管软件,每天将学生食堂财务收支情况及时上报,接受监管。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将学生食堂管理和伙食质量处于阳光公开的常态化监管之下。

根据家长在来信中提及到的学校,安定学区在安定中学和官塘中心小学进行了调查。据调查,两所学校严格按上级要求核算,坚持“零利润”经营。学校食堂伙食质量从不打折扣,精打细算,严格核算,逐日上报,每月结算,期末总结。结算由后勤、财务、年级组长、教师代表共同参与,结果公示,做到民主公开。教师全员参与管理,保证学生吃好吃饱。学校每日安排教师与食堂总务一同采购食材,及时入库记账上报;老师安排到班到桌管理,保证学生就餐秩序井然,保证学生吃好吃饱,同时收集反馈学生就餐情况,以便食堂及时跟进。引进社会监督机制,让食堂管理公开透明。学校同样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和食堂膳食委员会。经常邀请各位委员到食堂检查工作,认真倾听委员们的意见;同时由委员会安排人员不定期到校试餐食堂伙食;建立食堂膳食委员会微信群,平时经营管理、每日菜谱均在微信群中公示,让委员们及时了解食堂实际情况。根据官塘小学每天上报的伙食照片和成本核算表,该校每天中餐有四菜一汤,二荤二素,伙食质量较好。据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反映,每天都有大量饭菜剩余,没有学生反映有吃不饱的现象。

再次感谢家长朋友们对教育的关注与关心,希望大家继续加强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监督与支持,共同促进平江教育健康稳步发展。

特此回复。

 

平江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4月18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