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平江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平江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地方政府严重违纪违规
来信人: wuwei
来信时间: 2017-11-17 00:10:41
内容: 尊敬的领导:
我们是平江县长寿镇南坑村金钩咀的村民,我们组90%的村民反对建重金属填埋场。同时还包括省人大代表在内的600多人上访。一是该地基问题严重,是个采矿严重的空置山体,未勘察。二是谎报无基本农田,实际占用了几十亩稻田。三是影响了全县60万人民的饮水水源安全(黄金洞水库水质)
2015该项目落户南坑村吉安龙,由当地政府违规改址到南坑村油库里,该选址通过群众上访,4月份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找到中央驻湘环保组汇报以后,该已停止,可是等督察组走后,当地政府又违规选址南坑村白鸭洞,当地镇政府还宣言“有本事你去告啊!督察组走了,我看你们上哪里告去”我们真是诉求无门,当地县政府官官相互,镇政府不作为,欺压老百姓,欺上瞒下违规操作,希望县长能睁开眼看看我们的诉求,请不要再将我们的诉求像个皮球一样踢来踢去了。谢谢!电话15307316776  吴伟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平江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7-12-01 11:15:45
回复内容:

县长信箱办:

贵办分别于2017年11月17日、20日转送信访人吴伟“反对在平江县长寿镇南坑村山峰尖白鸭洞建重金属尾沙填埋场一事”的信访诉求,我镇已分别于2017年11月17日、21日收到该信访件,我镇收到该信访件后,高度重视,现根据办理结果,就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反映白鸭洞尾砂填埋场垂直高于黄金洞水库水面300米左右,距黄金洞水库取水面直线距离不到300米,且白鸭洞地质条件复杂,采矿历史悠久,采矿业主成分复杂,偷采严重,矿洞走向不明,地下水走向紊乱,白鸭洞尾砂填埋场直接影响到黄金洞水库水质的问题。

白鸭洞尾砂填埋场设计最高库顶标高约455米,黄金洞水库水面海拔高度在200米左右,两地高度差约为255米,根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的规定:“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安全填埋场选址禁止选在江河、湖泊、水库最高水位线以下的滩地和洪泛区。”并未禁止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安全填埋场选址选在江河、湖泊、水库最高水位线以上的区域,因此选址白鸭洞不违反相关规定。根据中核勘探公司的水文地质调查,白鸭洞填埋场距黄金洞水库最近端黄金洞水库北部约10km,不存在距黄金洞水库取水面直线距离不到300米的情况。在2017年6月接手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后,为重新选好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的填埋场地,7月我们委托中咨国业工程规划设计(北京)有限公司,开展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经工程勘察和对地方群众初步调查后,确定南坑村吉安垅、白鸭洞适合作为填埋场比选新址。与吉安垅场址相比,白鸭洞场址无金矿开采历史,不存在地下矿洞,距离居民点较远,场地内大部分为竹林、灌木丛,无任何建构筑物以及经济作物,不存在土地纠纷,征地难度较小。白鸭洞场址距离氰化废渣集中堆存点的平均距离约6km,相对原填埋场址,氰化废渣的运输距离减少约2km,运输费用可减少。场地东、北及西侧三面环山,向南形成一沟谷洼地,有利于紧凑、合理布置填埋库区及配套设施,综合各种因素确定白鸭洞为填埋场新址。

为充分论证选址的科学性,9月我们又委托湖南中核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拟作新填埋场的白鸭洞进行了科学、严谨的水文地质调查,调查范围包括拟建尾砂坝坝址、填埋场区及其上下游有关汇水范围,白鸭洞填埋场的水文地质调查工作于2017年9月24日至10月2日间完成外业调查、水文地质钻探和现场水文地质实验,10月中旬完成了室内水质监测及报告编写工作。调查表明,拟建白鸭洞填埋场,场地无断层构造带通过,地表覆盖一层2-4米的碎石土,在清除碎石土之后,作为场地基岩的是100米左右厚的强-中风化板岩,厚层大,渗透性弱,层位稳定,场地稳定性较好,适宜筑坝建库。填埋场下游1km范围内无居民驻点,满足相关安全距离要求。填埋场地表水及地下水流量较小,根据有关标准及规范,对库区内地下水和地表水进行有效拦截排泄处理后,可以作为尾矿填埋场地。

二、关于白鸭洞填埋场的建设,直接破坏了下家洞河流上下游流域生态环境,对土壤、水质、动植物生长都有直接影响,新增污染面的问题。

白鸭洞填埋场的设计严格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达到了环保要求。为保证绝对安全,本项目填埋场设置了废渣渗滤液收集、导排及处理系统,对渗滤液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同时,对填埋场实施清污分流,把进入填埋场未污染或轻微污染的地表水或地下水和一般固体废弃物渗滤液分别导出场外,铺设HDPE防渗膜对场区进行防渗处理,在填埋场封场后,渗滤液污水处理设施及渗滤液监控系统将继续工作,直至填埋场彻底稳定,渗滤液不再产生。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龙门镇原本就处于黄金河、汨罗江水系上游,本身不受该区域重金属污染的影响。而且该项目建设就是为了解决长寿,安定等下游城镇和县供水工程水源地水质受重金属污染威胁的不安全状况,不存在项目的实施反而造成新增水质安全风险的问题。

三、关于反映工作人员为了个人利益,多次变更省局批复地址,给国家造成上百万经济损失。填埋场址变更、业主单位变更,而工程未重新招标。施工单位与政府关系复杂,将直接影响填埋场工程质量的问题。

综合水文地质条件、环境影响和当地群众的意见,县里研究,决定变更填埋场场址,在填埋场场址变更的整个过程中,各项手续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先后委托了中咨国业工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可行性研究,委托湖南中核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对白鸭洞填埋场进行了水文地质报告,委托常德市双赢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环境影响调查,委托核工业岳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填埋场地岩土勘察,相关调查研究科学合理、公开透明,并进行专家评审,综合各项检测结果,一致认为白鸭洞与油铺里、吉垵垅对比,是最优的填埋场选址,并上报发改、环保部门审定批准后变更,各项建设相关手续到位。在填埋场地变更的过程中,我镇也多次在项目实施地南坑村召开党员、组长、群众大会,并开展上户走访群众,就有关情况多次向群众进行沟通和解释,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项目重新启动后,我县发改局向上级发改部门专门就是否需要进行重新招标进行了请示,省、市发改部门认为整个工程的尾砂处理量和处理工艺并未发生变更,仅仅更换了废渣填埋场地,项目可以不再重新招标,仍由原施工单位进行现场施工。另外,南坑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的业主单位一直是平江县人民政府,而不管是平江县自来水公司还是长寿镇人民政府都只是该项目的实施单位,因此业主单位并未发生改变。中湘技术有限公司也是在项目实施前期通过公开公正的正常招标程序成为项目施工单位,程序合法透明。

四、关于不在建设地点公示,网上公示仅五天,故意躲避群众监督,民意调查作假的问题。

我镇于2017年7月28日召开南坑村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大会同意项目落户南坑村和确定项目填埋场重新选址的决定后,立即启动了油铺里和吉安垅原有选址和新比选地点白鸭洞的环评、可研、水文地质检测、地勘工作,对填埋场选址进行科学论证。并于2017年8月31日再次召开南坑村党员组长、村民代表会就填埋场比选进展进行通气,在会上群众均纷纷表示支持,长寿镇接手后所做的工作让他们放心,相信科学,更相信政府。随后,我们抓紧推进项目选址比选的科学论证,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报请上级发改、环保部门审核批准,依法依规进行新选址比选定点。为确保项目依法顺利推进,我们认真做足项目选址调整前期工作,时间长达5个月之久,慎重按程序走好每一步骤,目前完成了项目可研、环评、水文地质检测、地勘、初步设计等,依法依规办理项目可研、环评、初步设计的审核批复,按程序向国土、林业部门申请用地许可备案,且已办完项目用地批复。

2017年10月7日,我们发放了调查问卷对群众意见进行全面调查, 此次调查,共发放调查表31份,回收31份,回收率为100%。从调查整体情况看:96.8%的被调查人支持项目落户长寿镇南坑村;77%的被调查人表示了解本项目的建设内容,23%的被调查人表示基本了解本项目的建设内容;81%的被调查人对项目移交长寿镇实施后所做的项目宣传与公示表示满意,16%的被调查人对项目移交长寿镇实施后所做的项目宣传与公示表示基本满意,3%的被调查人对项目移交长寿镇实施后所做的项目宣传与公示表示不满意;62%的被调查人认为该项目工程给自身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小,23%的被调查人认为该项目工程给自身带来的负面影响较小,6%的被调查人认为该项目工程给自身带来的负面影响一般,6%的名被调查人认为该项目工程给自身带来的负面影响较大,1名被调查人未对该项调查内容进行选择;55%的被调查人认为该项目工程在规划审批程序上最容易发生风险,39%的被调查人认为该项目工程在征地拆迁补偿上最容易发生风险,3%的被调查人认为该项目工程在生态环境影响上最容易发生风险,1名被调查人未对该项调查内容进行选择。此次调查表明,项目落户南坑村群众基础较好。

同时,2017年10月26日,我们会同县环保局、县发改局、环评、可研、水文地质、国土、林业、施工单位到南坑村召开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大会,各单位代表向群众介绍项目比选、项目手续办理等情况,并宣布白源洞作为填埋场新址。

五、关于占用基本农田的问题。

你们所反映的基本农田实际是荒芜了20余年的田土,根据我镇工作人员的实地走访调查,该地上已长满树木,同时关于基本农田的调查问题国土部门也已介入调查,最终以国土部门的调查结果为准。

长寿镇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30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