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县早稻种植效益情况调研分析报告

来源:县统计局 2023-08-04 15:22
| | | |

  平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农业生产投入、主体培育、农业技术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全方位发力,确保粮食生产实现“双稳双增”目标。

  2023年全县早稻种植面积约33.37万亩。通过对安定、加义等9个粮食监测点早稻实割实测调查,2023年平江县抽选粮食监测点样方丘块的早稻实测单产389.93公斤,同比增长2.72%。

  一、调研总体情况

  本次调研共收到有效调研问卷46份,调查对象包括农业企业1个,家庭农场7个,农民合作社8个,专业大户9户,农户21户。

  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平江县早稻单产稳中有增,早稻单产同比增长2.7%。52%的调研对象认为当前早稻种植成本比较高,推动早稻种植成本增加的主要因素是化肥价格和人工费用。种植粮食10.5%用于自用,其他均有企业、合作社等收购。早稻生产各环节采用农业社会化服务占58.7%,主要是机耕、机插、育秧、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环节,平均每亩节省成本约100元左右。

  二、早稻增产原因分析

  1、县政府对早稻集中育秧规模达到200亩以上的育秧主体,按40元/亩的标准给予奖补;对工厂化集中育秧实行“一事一议”,一次性奖补,确保全县早稻集中育秧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今年气温气候条件较好,早稻秧苗又是在“育秧工厂”培育的,占了天时、抢了农时。农技专家表示,我县今年阳光充足,后期雨水分布较均匀,且病虫害少。

  2、健全的农业统计数据信息共享机制,促进了部门协作和配合,县统计局作为平江县农业统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门之间沟通及时、交流有效、相互促进、信息共享,进一步规范了农业工作统计行为和秩序。

  3、通过强有力的田间管理,保障早稻生长发育。乡镇农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针对早稻生长特点,开展技术指导,并指导群众开展有效的病虫害防控防治工作。2023年我县早稻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约21.16万亩。

  4、适宜的气候促进生长。今年(1月1日00时~6月5日08时)平江降雨634.4mm,较去年期636.0mm基本持平,较历年同期622.1mm偏多2.0%。平江平均气温12.6℃,较历年同期偏高1.0℃。早稻生长期间气温偏高,热量条件利于已播春种作物出苗和幼苗生长,也利于早稻栽插和已插早稻返青与分蘖。

  三、早稻生产问题聚焦

  1、农资价格高位运行。近两年来农资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机耕费、人工费也在不断增加,种植成本不断上涨,压缩了农户种粮收益,且种植双季稻较一季稻成本增加一倍,投入过高,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户双季稻种植积极性。种植成本高成为当前制约农户早稻收益提升最主要的原因。规模化生产经营程度依然较低,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不高,全产业链延伸不足,政策支持力度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使收益受到影响。

  2、部分地区仍然存在水利设施薄弱现象。我县耕地大部分位于丘陵地带,水资源分配不均,部分地方水利设施修建相对落后,呈现一边水淹一边缺水的现象,国家调查队提供资料显示:上塔市镇松源村有一个调查样方位于水库下被水淹,一个样方地势价高需要农户跨区域用电抽水进行灌溉,增加了农户生产成本。瓮江镇淤泥村调查样方边河道较高,每逢丰水期大水漫过河堤,淹没农田,部分田土渗水后变成冷沁田,严重影响早稻生长发育。安定镇白茅村调查样方部分田土位于山垄内,地势较高,水源短缺。

  3、秸秆禁烧褒贬不一。秸秆还田有利于提升耕地地力,但大量秸秆直接还田,农业机械翻耕难度增大,成本增高。秸秆禁烧,上季病虫害容易残留到下一季,稻田病虫害风险增大。

  4、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不平衡。机械化耕作是现代农业发展必由之路,而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助于机械化耕作。目前,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不平衡,标准低、效益低,道路建设、水利设施建等设配套设施没有跟上。

  5、种粮优惠政策的落实、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的问题。种粮优惠政策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补贴标准,扩大发放范围,简化相关手续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存在最主要的问题是价格偏高,服务类型较少,服务能力较弱,服务主体数量不足。

  综上所述,提高水稻种植收益保障,还要着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健全农民种植粮食收益保障机制,稳步提高早稻最低收购价格和补贴标准。二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方面要统一规划设计,根据地理条件合理设置排灌渠,耕作层要按照平整要求剥离,避免造成地力下降;另一方面要合理听取地方意见,例如网格状设计可以灵活多样化,以便于机械作业。三是要稳定农产品价格,降低生产成本。四是秸秆禁烧后,要加快新技术研发,通过科学技术做好回收利用。

  平江县统计局一二产业股   吴尾君

  2023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