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2023年平江县乡镇(街道)统计基层基础标准化建设“回头看”情况简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23-07-05 09:35
| | | |

  根据湖南省统计局《关于开展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建设“回头看”的通知》(湘统办[2023]12号),为巩固深化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乡镇统计工作,我局在省、市级相关文件通知下达后,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平江县对2019、2020、2022年这三年已验收达标的乡镇(街道)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认真开展了“回头看”:

  一、“回头看”完成情况

  (一)基础情况:平江县2019年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目标数1个是伍市镇;平江县2020年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目标数1个是汉昌街道;平江县2022年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目标数4个(余坪镇、安定镇、三市镇、童市镇);2023年五月对这六个乡镇(街道)进行了“回头看”实地查看,且都符合验收要求。

  (二)建设情况:经过实地现场验收,六个规范化建设乡镇都已合格完成基层基础标准化建设任务,且非常配合统计相关的工作,建立完善了统计工作制度,制定了7块统计相关制度管理装裱上墙,每个乡镇都有2个较稳定的统计业务人员,配备了专门的统计办公场所;配有专用计算机,一台打印机,专用网络设备等。办公场所配套设施新,带空调,两个档案资料柜,办公桌椅齐全。

  (三)人员配备情况:这六个乡镇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配备了一个统计站长和统计员,统计站长基本固定都是从事统计工作多年,统计员有变动的都及时征得统计局同意,并做好了交接工作。

  (四)工作情况:严格执行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建立了健全的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每年都有一次或一次以上的统计相关培训课,且都有会议记录、签到册和照片为证,效果较好,保证了乡镇的农业报表、配合了法制调查等统计工作,各乡镇四上企业联网直报等统计工作顺利进行。

  (五)经费保障情况:统计工作相关经费都纳入了本级财政预算,按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平政办函[2020]11号)文件,每人每月80元的标准对乡镇统计员补助。这六个乡镇(街道)规范化建设资金在省、市级验收以后,验收的当年省级和县政府拨付到相关乡镇的经费各3万,共6万的统计规范化建设经费全部拨付到位,六个乡镇相关的财政发票已开具且可查询。

  (六)其他情况。我局在省、市级相关文件通知下达后,迅速开展相关工作,于6月初对六个2022年统计规范化建设乡镇下达了《关于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函》,各乡镇主管统计工作的领导非常重视,有效推动了今年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

  二、当前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存在问题

  (一)统计业务有待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这六个乡镇(街道)的统计人员统计专业毕业的为零,统计人员学历专业与统计工作不匹配,高学历不多,对统计数据的深入思考和调查研究不够。几乎所有的基层统计员都是身兼数职,有的还把统计工作放在次要位置。特别是在普查和抽样调查阶段,乡镇统计人员更是无力应付,因任务与力量差距悬殊,乡镇统计工作经常出现任务完成打折扣的现象,相对影响工作效率。

  (二)重视统计工作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乡镇(街道)的一些企业单位对统计工作了解不够、认识不足,基础资料不健全,原始记录不完整,统计台账不规范。一些群众认为统计工作与自身无关,对统计工作缺乏理解支持与配合。一些基层领导只重结果不看过程,统计工作保障还不够有力,对统计数据质量缺乏足够重视。部分统计业务人员法制意识不够,对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认识不清。

  三、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几点建议

  按照“制度完善、行为规范、保障有力、管理科学”的要求,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各个环节的建设,多措并举提高工作整体效能,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夯实基础,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推动新发展阶段统计工作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一)充实和加强统计工作力量,进一步夯实基层统计组织体系。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设置部门、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统计机构,配齐专、兼职统计人员。创新基层统计层级管理模式,积极应用新技术手段,层层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单位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加强村(社区)统计网络建设,明确村(社区)统计人员。增设基层统计人员岗位补贴,确保统计人员专编专人专用。创新培训方式,开展分级分层精准培训,培训实施“学时制”管理,做到综合能力培训、网络在线培训、专项业务培训、新任入门培训相结合,切实提升培训效果。

  (二)改进统计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基层统计业务规范。加强重点领域统计数据质量监管,以统计台账促进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继续加大统计工作巡查检查,以查代训,现场指导规范数据档案台账。乡镇(街道)、园区应按照谁培育谁为主和属地为辅的原则,规范所有统计调查对象依法设置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加大统计数据监督检查力度,建立统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以法治手段推动统计数据质量提升。

  (撰稿人:吴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