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县“四上”单位新增情况浅析

来源:县统计局 2023-06-15 10:28
| | | |

  “四上”单位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总量和增速的晴雨表,是经济总量的重要载体,是GDP核算的关键构成部分。2022年末我县在库“四上”单位697家,比上年同期577家增长20.8%,总量居全市第一;去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四上”新增入库工作再创历史新高,2022年全年新增入库企业136家,占全市(802家)的17%,比上年同期79家增长72.15%,新增单位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单位总量稳步增加,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在库企业和新增企业情况

单位:家

指标

2022年末在库单位

2022年新增

全县合计

697

136

工业

276

28

建筑业

39

2

贸易

178

42

房地产

30

3

服务业

174

61

  2023年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年,为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效提升县域经济总量,实现平江经济由贫转强跨越发展。县委、县政府对“四上”新增工作高度重视,常务副县长李适时明确要求要全面摸清底子,挖掘和培育“四上”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属地村、居委会和统计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立足自身职责,齐抓共管、通力协作,坚持引进与培育并举、增量与提质并重,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同时制定全年150家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了相关部门,并以文件的形式压实到相关单位。1-4月通过国家审批19家,其中工业5家,贸易3家,服务业6家,建筑业5家,排全市(63家)第一,占全市“四上”新增单位30%。1-4月“四上”新增单位基本实现“领跑”,为全县经济稳定发展夯实了基础(5月“四上”新增8家全部国家名录终审,3家房地产、1家工业、2家服务业、2家贸易,由于市局要求国家名录关网后才能公布数据,故暂时没有5月份数据)。

  一、多举措推进“四上”单位新增入库工作

  (一)加强部门协作,多渠道清查摸底。由县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四上”单位新增调度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科工局、商务粮食局、文旅广体局、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四上”申报工作中的职责,切实推进“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长效工作机制;根据税务、市监等有关部门反馈的情况,结合申报标准筛选出符合标准的企业进行清查摸底。

  (二)强化实地核查,提升入库质量。会同各部门深入企业实地查看企业证照、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规模、设备投入、员工数量等主要情况,评估其是否达到限额标准,严把审核流程、节点,从源头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争取成熟一批、入库一批。同时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入库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及时消除企业的顾虑和不解,提高企业入库积极性,确保入库企业真实可信。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工作进度不够快。目前全县共完成“四上”新增申报入统仅19家,占全年150家计划任务的12.7%,距目标任务双过半有较大差距。

  (二)行业发展不平衡。总体来看,我县1-5月“四上”新增单位行业间呈现不平衡现象,建筑业和房地产新增情况较好,工业、贸易、服务业新增数量占全市比重低于行业经济总量占比。

  (三)部门推进力度有待加强。责任单位中,多数部门1-5月暂无“四上”新增单位,仅有几个部门“四上”新增实现0的突破,县住建局已提前完成“四上”单位申报入统全年目标任务。有个别部门在“四上”新增工作上不主动作为,统计部门已经在税务调取应税收入名单,分行业已经转发。部门不主动甄别筛选符合条件的单位进行月度申报,反而以工作繁忙为由进行推诿,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县进度。

  (四)业务不精,把关不严。业务人员对申报“四上”单位的业务未学透弄通,专业敏锐度不够强,完全依赖三方公司,虽然经常下乡镇跑企业,但是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例如今年新开汨江故事、富尚宴等都未纳入)。

  三、后阶段工作建议

  (一)部门联动,培育扶持。继续做好部门数据共享,强化与税务、市监部门的联动,挖掘准达标企业,分专业做好跟踪监测,确保达标企业及时申报。

  (二)加快月度新增力度。根据和市局对接反馈意见,由于国家核查频繁,建议5月不进行工业新增申报;5月部门和专业配合收集资料,6月月度新增开网,必须以工业10家、贸易15家、服务业15家的进度完成月度新增,确保新增单位当年贡献率达百分之百。

  (三)强化属地管理,全面深入企业摸排。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是全县“四上”单位申报工作的执行者和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和责任落实,协助企业做好申报准备工作。如工业企业,要重点清查24个月内注册的工业企业,工业企业相对投产周期长,投产时间在两年以内都可作为月度新增“四上”单位申报。商贸企业,要加大商贸大个体户的申报和全力推进个转企工作。服务业行业主管部门要从日常生活需求中发现、培育企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新兴的行业和企业应运而生,比如:汽车维修服务,家政服务,安保服务,物业管理,足浴服务等,可以从这些行业中去发现规模企业,及时进行申报。

                                                                   撰稿:平江县统计局普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