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每周一次!我县中心城区启动常态化核酸检测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9-08 09:54
| | | |

9月6日,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决定从2022年9月8日至10月31日,在全县中心城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关于近期在城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指出,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9月8日开始至10月31日,我县中心城区范围内的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每周免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具体时间安排以街道社区通知为准。风险职业人员和健康监测管理对象核酸检测频次按有关规定执行。

同时,全县所有常态化免费便民核酸采样点采样对象为绿码人员,只提供混检服务。红黄码人员应至指定采样点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行上门采样,采样检测免费。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内设置的采样点不作为常态化免费便民采样点,需要单检服务的市民可直接前往医疗机构采样点自费进行核酸检测。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不进行核酸采样。有发热、干咳等新冠可疑症状者,不到便民采样点采样,要按规定到发热门诊进一步筛查。

《通告》还指出,自即日起,对7日内没有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记录的,将在湖南省居民健康码进行弹窗提示、赋码或短信提示。如市民收到短信或健康码出现弹窗提示,请尽快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上传后弹窗赋码自动解除。

平江县中心城区免费便民核酸采样点地址: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为何实施该政策?群众应该怎样配合?不参加核酸检测有何后果?县疾控专家对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1、为何每周至少做一次核酸?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外防输入风险巨大,防控形势极为严峻复杂。近14天内,全国每日新增都在1000例以上。截至9月6日24点,全国现有确诊病例6280例,高风险区1715个,中风险区1806个。

8月以来,国内发生的疫情全部都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同亚分支引起,该变异株的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变异速度更快,传播过程更为隐蔽。个别地区疫情一经发现即呈社区传播之势,病毒隐匿传播亦有时日,导致疫情扩散,防控难度巨增。常态化核酸检测是疫情发现的途径之一,全国有部分城市疫情最早发现就是通过常态化核酸检测措施。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基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常态化防控的要求。

虽然我县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于稳定,但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平江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人员流动频繁,疫情输入的风险一直存在,外防输入的压力大,一旦有感染者输入,不及时发现可引发疫情快速传播。因此,除风险职业人员和重点机构场所人员按规定的检测频次执行外,对中心城区的所有人员实行7天之内至少完成一次的核酸检测,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早发现疫情,极早采取处置措施,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实现全县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统筹。

2、群众应该怎样配合?

为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我县合理设置了一批常态化免费核酸采样点,并加强了采样点的人员配备和医疗废弃物管理。同时,为尽可能方便服务群众,各街道社区(村)将分批次、分时段组织居民开展核酸检测。请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街道社区(村)通知,按通知,分时段到指定地点参加核酸检测。采样期间,请带好智能手机,提前扫场所码,采样时主动亮码,没有智能手机的请带好身份证或户口簿,自觉遵守现场秩序和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严格保持“一米线”距离,不随意走动,采样后不逗留。

3、不参加核酸检测有何后果?

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市民积极配合,既是责任也是义务。无论是拒不参与核酸检测,还是顶替他人做核酸,都将被依法追究责任。

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12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纳入核酸检测范围的人群,如果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的,就涉嫌违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不配合调查、采样、技术分析和检验,可能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涉嫌构成犯罪的,将依照《刑法》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因为拒绝或逃避核酸检测且造成疫情传播,根据《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引起甲类传染病以及依法确定采取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的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小编提醒: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当前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所采取的必要性、紧急性措施。疫情防控涉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每一位市民都必须严格遵守。不参加核酸检测,不仅寸步难行,造成严重后果的,更是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我们在此呼吁,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游走在违法的边缘,疫情防控关乎你我,请积极配合常态化核酸检测,查一下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