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关于网传我县出现猪瘟现象的情况说明

来源:县委宣传部 2019-06-22 10:16
| | | |

最近我县微信群传播一段“官塘这边的猪厂整片的发猪瘟,其中一户一晚上一百六十多头猪全部死光了,非常恐怖。现在官塘这边的饭店以及学校的剩饭剩菜政府都统一进行管理收集”的文字,和一段反映瓮江镇双江处置患病死猪的视频。经调查核实,以上文字和视频不实,现将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关于安定镇有养殖场生猪因猪瘟成片死亡及政府统一收集管理剩饭剩菜的情况说明

据了解,近期安定镇有零星生猪死亡现象发生,经临床诊断和剖检,并非猪瘟引起。同时,也没有如网传所述一百六十多头生猪全部死光的现象,更没有出现养殖场生猪成片患猪瘟的现象。

另外,根据上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要求,2018年8月,县政府发布通告要求禁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并由城管部门统一收集处理。因此,网传安定镇统一收集管理餐馆及学校剩饭剩菜情况属于生猪疫情防控的工作措施之一。

二、反映瓮江镇双江处置患病死猪视频的情况说明

6月20日8时15分,位于瓮江镇杨源村与长沙县金井镇交界处的检查站查获一车无检疫证明、非法调运的生猪共36头。根据相关规定,职能部门对该车生猪全部予以就地扑杀,并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因此,网传瓮江镇双江有患病死亡生猪一事不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动物疫情由国务院农业主管部门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发布动物疫情。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不要擅自编造和传播不实言论,我们将配合公安部门,对造谣、传谣者追究法律责任。

平江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

指挥部办公室

2019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