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关于余坪镇“5·31”交通事故处置情况的说明

来源:余坪镇 2019-06-12 08:48
| | | |

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下午2时左右,平江县余坪镇谈胥村地段发生一起二轮摩托车与小车相撞交通事故,当场造成摩托车驾驶人吴某朋(男,16岁)死亡、乘坐人陈某眉(女,59岁)、吴某成(男,6岁)重伤,后陈某眉在医院救治过程中抢救无效死亡,吴某成被紧急送往省儿童医院抢救治疗。

事故发生后,余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马上调度负责干部、余坪派出所、综治办、相关村干部和应急队员赶赴现场,配合县交警六中队开展施救工作,维持现场秩序。随后,县交警大队到达现场进行勘察和取证调查,并依法刑事拘留交通事故肇事者李某军。

5月31日晚,县交警大队召集双方家属就死者安葬费用和伤者抢救费用进行协商,新庄村村干部、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和有关负责干部全程参与。由于死者直系亲属在外务工尚未赶回,未达成安葬协议,死者遗体暂时安放在县殡仪馆,约定次日再进行磋商。同时,伤者家属提出必须保证伤者抢救治疗费用,肇事方表示同意并积极筹集资金。

6月1日上午,余坪镇组织死者家属在县殡仪馆协商相关事宜、安抚情绪,并告知交通事故处理程序及此次事故的有关细节,此时伤者仍在抢救。当天下午,县交警大队再次召集当事双方家属就安葬费进行协商。由于死者家属考虑到还有一人尚在长沙抢救,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不同意谈及安葬问题,协商未果。

6月3日上午,余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李照球和有关负责干部在到死者家中(新庄村)进行安抚和慰问途中获知,死者亲属共计20余人策划到肇事方家中(岑川镇雷锋村)“要说法”,当即赶往现场制止,并将相关人员带到村部进行劝导,约定于下午就安葬费事宜进行磋商。当天下午,当事双方再次在县交警大队的主持下进行协调,就安葬费用达成协议:由肇事方先期支付安葬费用12万元整,用于两名死者的安葬事宜,并签订安葬协议。但死者家属提出必须先定下赔偿金额,并在肇事方支付完所有费用后方可下葬。因不符合事故理赔程序,协调未果。

6月4日上午,在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下,双方进行第4次协商调解,主要是核算死亡赔偿有关法定标准。下午,死者家属提出要求赔偿现金150万元,但双方在赔偿金额上存在较大分歧,未能达成一致,调解未果。

6月5日上午7时45分,死者家属吴某东、吴某胖父子携死者遗像到余坪集镇三岔路口、机关门口堵路,吸引大量群众围观,堵塞交通,造成不良影响。8时05分左右,余坪镇干部赶到现场对围观群众进行疏散。随后,余坪派出所将吴某父子带离现场,进行教育和政策法规宣传。期间,家属多次提出,赔偿金额不得少于200万,且必须在3天内以现金形式支付,否则将继续采取“最恶劣的行为,造成最恶劣的影响”。当天下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李照球牵头、相关负责人到场,邀请余坪镇法律顾问袁伟民律师,到死者家属家中召集全体亲属进行情绪安抚和法律法规宣传,同时约定6月6日上午到县交警大队再度协商。

6月6日上午,县交警大队调委会组织双方家属再次协商。余坪镇主要负责干部及相关负责人、法律顾问到场。死者家属提出在不动用保险的前提下,肇事方必须先支付100万元作为押金(放在调委会),方同意将死者运回安葬。但肇事方表示无法在短期内筹集到该押金(此时肇事方已支付医药费15万元、安葬费12万)。当晚7点,县交警大队再次组织死者家属反馈协调意见,建议家属在交通事故处置部门的引导下,依法依规处置,不可逾越法律底线,同时承诺会督促肇事方及时支付医疗费用。家属表示在端午节期间暂不协调。

6月7日(端午节当天)下午,余坪镇安排干部到肇事方家中进行走访,要求家属积极应对、全力配合此次事故的后续处理、赔偿工作。之后,余坪镇又到死者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建议家属尽快让死者入土为安,并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约定在节后重启协商。

6月9日,死者家属在县殡仪馆将遗体火化,带回家中。

6月11日上午,县交警大队调委会再次召集双方家属进行协调,余坪镇相关负责干部到场。死者家属由龚某牵头,提出在不启动保险的前提下,肇事方须赔偿两名死者共计200万元,并要求调委会与肇事方协商。但因赔偿金额过大,未达成一致。龚某卫当场扬言:“此事只有边闹事边协商才能办成”,并将死者亲属带离调委会办公室。其后,死者家属吴某胖返回调解现场扬言:“今天若不能处理到位,下午回去我就要杀人”。因此,调解未果。截至此时,肇事方家属已筹集23.9万元、谈岑学区组织师生捐款18.1万元(均已交付家属),用于救治伤者,后期费用仍在筹措中。截至6月10日,伤者已花费治疗费用23.8万元。

6月11日下午1时30分左右,死者家属将死者灵柩抬至余坪集镇供销社肇事方李某军所租赁经营店铺,砸毁门店、货物,同时摆放遗像、焚烧香纸。余坪镇机关干部当即赶到现场劝阻,但家属情绪激动,拒不配合。之后,死者亲属又将灵柩移至余坪镇政府门前闹事,封门堵路,并焚烧香纸、摆放遗像,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期间,余坪镇机关干部、余坪派出所干警积极在现场疏导劝离,参与人员拒不配合,严重妨碍机关正常办公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县政法、公安部门接警后迅速调配警力,赶赴现场,对死者家属、亲属进行劝导未果。其后,警方将灵柩强制移离现场,并将3名涉事人员依法带离现场。

当前,公安机关正在依法依规对案件进行调查处理,余坪镇党委、政府呼吁各方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同时,建议涉事双方保持冷静,理智对待,依法维权,不要碰触法律红线。

平江县余坪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