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阳光教育 > 阳光招生

【平江一中】2023年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方案

来源:县教育局 日期:2023-06-21 09:3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根据平江县教育局《2023年平江县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平教通〔2023〕77号)(以下简称《方案》)文件精神,切实贯彻阳光招生政策,严格规范招录程序,确保招生过程公平公正,特制订本方案。

  01、基本原则

  公平公正,专业为重,

  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02、招生计划

  2023年平江一中校自主招收体育特长生15名(田径8人,男子足球7人),具体专项计划如下:

  ①田径8人。各专项具体招生计划为:短跑5人(100米男女各1人、200米男女各1人、400米男子1人);中长跑1人(800米女子1人);跳跃2人(跳高男子1人、跳远男子1人)。

  ②男子足球7人。

  体育特长计划已具体到专项,招录时,不降低标准,不在各专项之间调剂计划,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

  03、招录条件

  (一)田径特长生招录条件

  在具备平江县《方案》中有关填报普通高中学校基本条件的前提下,还必须同时符合以下要求才能入围:1.报名参加今年平江县教育局组织的体育特长生测试而且专业成绩不得低于县局划定的专业控制线;2.填报普高志愿时,必须在“普高提前批”A类志愿中填报我校及相应专业;3.初中阶段,在平江县教育局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体育比(竞)赛中,获得县级比(竞)赛单项前三名或市级及以上比赛单项前六名,或者作为主力队员,团体成绩获县级第一名或市级前三名,或参加了平江县2023年体育特长生测试;4.自初中以来,在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比(竞)赛和我县2023年体育特长生测试中,各次专项成绩(以平江县教育局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正式发布的成绩册为准)中的最好成绩不低于以下标准:

  5.中考成绩不得低于市县规定的初中毕业标准。

  (二)男子足球特长生招录条件

  在具备平江县《方案》中有关填报普通高中学校基本条件的前提下,还必须同时符合以下要求才能入围:1.报名参加今年平江县教育局组织的体育特长生测试而且专业成绩不得低于县局划定的专业控制线;2.填报普高志愿时,必须在“普高提前批”A类志愿中填报平江一中及相应专业;3.初中阶段,参加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足球比赛,获得平江县前二名(甲组)或岳阳市前四名(甲组)的球队的队员;4.参加平江县教育局统一组织的特长生测试,且100米跑达13.4秒以内(含13.4秒);5.中考总成绩不得低于中考总分(普高招录计分科目)的70%。持有国家统一颁发的足球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证的考生中考文化成绩可适当降低标准但不得低于中考总分(普高招录计分科目)的65%。

  04、招录办法

  (一)田径特长生招录办法

  根据学校发展需要,体育专项特长生招录按专业成绩优先,兼顾文化成绩择优录取。具体招录办法是:入围考生按专项成绩(取初中阶段参加县级及以上比赛和2023年县特长生测试专项的最优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若专项成绩相同,则按中考总分择优录取;以上两项相同,则依次按数学、语文、英语单科成绩择优录取。

  关于参加田径特长考生入围人数低于计划数的规定:符合入围条件的考生数低于计划数时,不降低入围要求,宁缺毋滥。

  (二)男子足球特长生招录办法

  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男子足球特长生招录按专业成绩优先,兼顾文化成绩择优录取。具体招录办法是:入围考生按2023年县特长生测试足球主项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若足球主项成绩相同,则按中考总分择优录取;以上两项相同,则依次按数学、语文、英语单科成绩择优录取。

  关于参加男子足球特长考生数量不足的规定:符合入围条件的考生数低于计划数时,不降低入围要求,宁缺毋滥。

  05、相关要求

  1.2023年平江一中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在提前批志愿招录,已被平江一中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与文化生和统招专业生招录。2.田径和足球特长考生的相关成绩或证书审验工作,由学校成立工作小组并邀请县纪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工作组全程监督,集中审验,入围学生名单将于6月25日前在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示,公示时间为三个工作日。3.田径和足球特长生正式录取结果将在县局招生部门招录完平江一中其他类别新生后,与之一并公示。4.田径和足球特长考生进入平江一中学习后必须继续从事相关专业学习,否则将记入中学生诚信档案和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5.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平江一中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