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1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阳光教育 > 阳光招生

平江一中2023年招生指南

来源:县教育局 日期:2023-06-21 09:3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图片



01

招生计划


根据平江县教育局《2023年平江县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平教通[2023]77号),2023年我校招收高一新生1080人(含专业生30人)。

1、音体美专业生30人。其中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15人(田径8人,足球7人),音体美统招生各5人。

2、文化生1050人。其中指标生814人,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大面文化生236人,面向全县招录。



02

招生政策



1、音体美专业生30人,面向全县招录。

①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15人(田径8人,足球7人),志愿填报在普高提前批A类志愿中,具体专业要求及录取方式请关注“平江一中体育特长生自主招生方案”。

②音体美统招专业生各5人,志愿填报在普高提前批B类志愿中,按中考总分的50%加专业成绩之和划线,择优录取。

2、文化生1050人。

①指标生814人。指标生814人按比例分配到全县各初中学校,享受我校到校指标的学生必须符合《2023年平江县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规定的学籍要求,且全县第1900名学生的中考总分为我校指标生的最低录取控制线。

②指标生志愿填报在普高文化批A类志愿中,且指标生只录取第一志愿填报“平江一中”的学生。第一志愿未被我校指标生计划录取的,仍参与我校大面生的招录。我校指标生未录满的计划在大面生录取中补足。

③大面文化生236人。志愿填报在普高文化批A类志愿中,大面文化生按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的原则进行录取(先录取指标生再录取大面文化生)

3、我校继续实施阳光招生政策,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格规范录取程序,招生计划一次录完,不再补录。在平江一中网站、平江一中微信公众号公示录取名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03

招生问答


问1什么是“一中指标生”和“一中大面生”?志愿怎样填报?怎样录取?2022年平江一中大面生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答:①“一中指标生”是国家为促进教育公平的惠民政策。指标生按比例分配到全县初中学校,享受一中到校指标的学生必须初中三年均为该校在籍在读学生,初中三年期间存在学籍转学异动的学生不得填报,但属我县户籍或随父母工作调动从外县转入我县的初中毕业生,其第四至第六学期在转入校在籍在读,可享受一中到校指标。

“一中大面生”是指一中指标生录取后,全县择优录取的文化生(236人)。

②“一中指标生”和“一中大面生”的志愿均填报在普高文化批A类志愿中。

③“一中指标生”录取:只要考生中考成绩排名在原初中学校的指标数内,并满足《2023年平江县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规定的学籍要求,且中考总分不低于我校指标生的最低录取控制线(全县第1900名学生的中考总分),普高文化批A类志愿中的第一志愿填报“平江一中”,该生就会被录取。

“一中大面生”录取:一中指标生录取后,在填报我校的考生中,按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的原则全县择优录取,录取数量为大面生236加指标生未录满数之和。



2:普高文化批A类志愿的第一志愿没有填报“平江一中”,中考成绩已达到所在初中学校指标生标准的考生是否可以被录取为“一中指标生”?

答:不能。根据《2023年平江县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规定,“一中指标生”在第一志愿录取若普高文化批的第一志愿没有填报,第二志愿默认为第一志愿。


3:普高文化批第一志愿未被“一中指标生”计划录取的考生,是否可以参与“一中大面生”的招录?

答:可以。根据《2023年平江县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规定,第一志愿未被“一中指标生”计划录取的考生,可以参与平江一中大面文化生的招录。


4:学校作为平江县唯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教育理念是什么?

答:学校始终秉承“面向全体,着眼全面,全心全意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办学宗旨,以“忠勇、勤谦、严实、刚强”为校训,着力传承“守正创新,敢当敢为”的天岳精神,通过“厚德博学、敬业爱生”的教风、“励志明礼、好学善思”的学风,培养“有理想、懂感恩、会学习、强体魄”的天岳雄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



5:学校作为平江县唯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师资团队有哪些方面的优势?

答:①学历高。任课教师全部是本科及以上学历,特别是近年来,学校社会声誉的提高,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毕业的高学历教师不断增多,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毕业教师近30人。

水平高。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是5人,高级教师96人,中级教师97人,中高级教师占比70%;市县骨干教师超过50人,历任县高中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21人。

能力强。近年,省级及以上论文获奖300余篇,主持市级及以上课题20余个,多人获国家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8人获市金鹗杯教学竞赛金奖,县教学竞赛绝大多数学科获得第一名。

队伍稳。平江籍教师263人,占比93%,师资队伍稳定;他们对平江教育有着浓厚的教育情怀,熟悉平江的风土人情,是值得信赖的老师。

结构优。任课教师平均年龄41岁(黄金年龄),其中30-49岁任课教师145人,占任课教师60%。


6:学校汇集了平江优秀学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如何呢?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学校是否组织学生参加奥赛和奥赛集训?

答:①为适应新高考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学校开设以数学、物理为主的思维拓展课程,相关课程以创新实验班为依托,高一阶段进行较大范围的选拔,经过高一一年的培养,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和发展兴趣进行分流,分层教学,小班授课,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互动办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拔尖创新人才提供适合的发展平台和机遇。

②近三年,通过高校专项、国家专项、飞行员培训等方式,有8名优生被清华北大录取(位居岳阳市第一)、215位优生被985高校录取、609位优生被211高校录取。

③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奥赛,并且近三年有69人次获省二等奖和省三等奖。学校利用晚自习、周末和假期进行奥赛学科的思维拓展训练,不进行集中的奥赛集训。

图片


7:为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学校开设了哪些社团活动?

答:近年来,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共开设了50多个社团,涵盖体育实践、学术科技、综合实践以及文化艺术等几类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多方位发展平台。具体而言,学校开设了台球社、篮球社、足球社、排球社以及羽毛球社等体育实践类社团课程,以健全学生体格;学校开设了学科培优兴趣培养社团课程,以挖掘学生学科兴趣与潜能;学校开设了英语电影配音社、英语角、时事政治研究社、辩论社、文学、广播新闻社、计算机编程社等综合实践类社团课程,以增强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学校开设了葫芦丝社、舞蹈社、古琴社、吉他社、合唱团社、说唱社、摄影社、以及美术社等社团课程,以提升学生艺术鉴赏力;此外,学校还增设了趣味性极浓的社团课程,如美食社、垂钓社、剧本杀社、二次元社、三国杀社等。通过社团课程,学生获得了优质成长,校园生活得以充实,交际经验得以积累,课外知识得以拓展,自我价值得以提升。


图片
图片


8:考入平江一中,是否需要家长陪读?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学生适应寄宿及日常生活?学校收费标准是怎样的?

答:①不需要家长陪读。我校共有6栋管理规范、设施齐全、温馨舒适的学生公寓;445套寝室,可满足全校学生寄宿需求;分8人间、6人间和4人间等多种类型寝室,每套寝室标配90cm宽的新款上下铺双层床、空调、风扇、箱架、鞋架、热水淋浴、独立洗漱间和双卫生间,干净舒适;每层楼配备了多个公共电吹风;公共洗衣房配有洗衣机、烘干机

②宿舍配备了多个管理人员,全过程关注学生的住宿生活。为了培养学生的自理自立能力,学生军训期间,教官、宿舍管理员及班主任会对刚入校的学生进行内务整理等生活能力及交往沟通能力的指导和培养,同时与一些暂时未能适应住宿的学生谈心,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另外,为保证学生与家长及时沟通,每个班都会配备班级电话。

③平江一中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相关费用,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目前,根据物价部门核定,学校每期收取学费1000元,延时服务费1000元,课本费、教辅资料费、住宿费等1000元左右。另外,每学期需要伙食费2500元左右。


图片
图片


9:学校食堂非常受学生欢迎,学校食堂主要是从哪些方面来满足学生的一日三餐?

答:①管理规范、科学安全。学校将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食材采购,严把货源关,做到新鲜绿色、品质优良;食材加工,严把质量关,要求操作流程规范、科学合理;食堂管理,严把安全关,制度完善、责任明确,做到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

菜品丰富、营养均衡。早餐品种多样化:面条、炒粉、蛋炒饭、包子、饺子、烧麦、煎饼、稀饭、鸡蛋、免费汤。中、晚餐菜品丰富、配餐营养均衡,有多种套餐(最低5.8元)及面条供应,并设置爱心窗口提供免费加餐,全方位满足学生的营养需求。

师生座谈,高效反馈。定期召开学生与厨师的面对面座谈会,学校成立家长膳食委员会,并且学校行政领导每餐到食堂陪餐。定期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和社会对食堂工作的意见,邀请家长随时到校陪餐,并通过政府“明厨亮灶”监控食堂卫生及食堂食品安全状况。


10: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考入平江一中后,能顺利完成学业吗?

答:能。学校已建立完善的资助保障体系,已有多个助学项目长期运行,确保“决不让任何一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的承诺落到实处。另外,学校建立了健全完善的优秀学生奖学金制度,设立了“天岳学习标兵”“魏朝阳奖学金”“天岳校友基金会”“八七届高100班奖学金”等43项奖学金。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适度奖励,既让他们的付出得到肯定,又不会使未获奖的同学有巨大的落差。


11:如果以专业生的身份被一中录取,进校后能否放弃特长训练?

答:不能。特长生录入我校后,像文化生一样编入班级,利用特定时间进行专业训练。


12:新高考时代,学生选科走班,学校能否满足学生的自主选择?

答:能。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完善,班级设置充足,能应对新高考综合改革,具备足够的条件开齐各种组合,确保学生自主选择和个性发展。


问13:高中是否可以转学?哪些学校的学生可以转入平江一中?

答:县内普高之间不得转学。其他省级示范高中的优秀学生若达到当年平江一中录取分数线且经学校考核合格的可以转入平江一中就读,非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学生不能转入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省级示范高中的学生原则上可以转入非省级示范高中就读



14:一中的报名方式、时间?

答:今年我县高中招生在中考成绩公布以后,采取网上填报志愿,网上招录的方式进行;学生网上填报时间为7月1日上午8:00-7月3日上午11:00;平江一中报名咨询电话:

13574009818(单老师),

      13575078670(杨老师),
      18216352085(朱老师),
      欢迎家长、学生咨询。


图片


图片
图片

校园美景欣赏

 Beauty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美丽的一中欢迎你

百年一中的篇章

在等待着你的续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