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10-10 20:25
| | | |

平农字[2019]01号    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答复

余会姣、王茹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平江乡村振兴,政府要呼唤更多的“新农人”回归的提案》收悉。答复如下:

你们在提案中提出了要让“新农人”找到归宿、要让才华找到舞台、要让发展找到支点、要让治理找到新路、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让“新农人”还乡找到通途,我们表示支持和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中央一号文件也对乡村振兴各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安排部署。根据上级政策文件,结合平江的实际,我县在如何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是抓实人才培养和引进。9月17日,平江县乡村振兴专项小组会议出台了《平江县乡村振兴工作行动计划(2019-2020年)》其中由县委组织部为牵头单位,探索制定新乡贤标准和支持政策,挖掘一批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的人士成为“乡贤”,引导鼓励地方出去离退休干部、人大代表、经济文化能人、知识分子和工商界成功人士到家乡施展才能,积极联络本地有返乡意向“新农人”一起为家乡的建设献计献策,到2020年,各村“乡贤”机制、作用成熟;各村新型职业农民台账完善,提高培训率;完成50名基层农技特岗定向人员的招生,今年已经完成了8个定向招生任务;吸引1名以上院士及省、市专家来平建立院士工作站;实施人才培育计划,一村培育一名大学生;培育农村实用技能等手艺能人2000人。

二是拓宽就近就业渠道。“新农人”之所以外出关键还是在就业问题上,探索培育一批来料加工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等就业车间,今年如:义乌来料加工车间、茶油加工车间等已经完善,同时,鼓励引进一批环境友好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完善农村就业保障体系,提升就业公共服务水平能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培育区域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就业空间。大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合理引导产业梯度转移,创造更多适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机会,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劳务协作,积极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实施乡村就业促进行动,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乡村经济多元化,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三是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创建加义康养特色小镇、长寿酱干特色小镇、三市面筋特色小镇等3个市级以上特色小镇;安定农耕民俗特色小镇、十里长坡果香特色小镇等2个县级以上特色小镇,今年加义、长寿已经申报湘赣边区域特色小镇创建,2019年加义已经争取到了国家产业强镇,并获得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通过特色小镇和产业强镇的创建带动我县农业产业化规范发展,如:生态养殖产业、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产业、油茶示范产业、茶叶示范产业、农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具有地方特色的种养殖产业、有机食品种植产业、中药种植产业、养生度假区产业、亲子体验园产业等,提高品牌运营意识,同时打造优质品牌,以品牌整合资源,构建形成平江特色的“县级品牌”和企业自主品牌的农业产业品牌体系,建立平江三农品牌形象。到2020年,完成“平江辣条”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平江烟茶”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申报;培育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打造10个以上绿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壮大粮食、油料、茶叶、水果、蔬菜、中药材、绿色生态养殖等特色名片;积极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打造以汨罗江和幕阜山、连云山、福寿山、石牛寨、盘石洲等为核心的休闲旅游板块;以平江人文历史馆、平江起义纪念馆、红军营、喻杰故居、张纯清故居等为主的红色旅游板块;以纯溪小镇、欢乐果、碧龙峡、漂流等为主的体验旅游板块。整合现有资源,扶持引导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企业上规模,实现优化提升。

四是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将我县优秀传统文化,平江革命精神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道德建设、融入生产生活,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挖掘传统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振兴地方戏曲,保护传统农耕方式、传统建筑等传统文化载体,充分发挥乡村道德讲堂、公共图书馆在传统文化传承中的作用。加强红色革命文物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工作。围绕以平江起义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全方位提升“将军县”红色主题。维护革命历史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历史环境风貌,鼓励发展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开展优秀红色文艺作品创作,多渠道宣传弘扬红色精神,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今年,创建了1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1条以上红色经典旅游线路。制作了乡村振兴宣传片,向全县各单位、行政村发放宣传广告20000多份,在今日平江、平江电视台、广播村村通等平台发布新闻300余条,大力营造美丽乡村建设浓厚氛围,同时,以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媳”“五好家庭”评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红色家风进家庭为契机,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五是加大扶持力度留住人才。大力支持各类务实人才回乡创业的同时,留住人才也是关键。既要积极主动开展“人才回归”计划,在金融、项目、用地、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充分调动人才返乡创业积极性,又要出台各项优惠政策留住“新农人”,今年成立了共青协团协会,共同推进创新创业,增加就业,出台了给予青年人才的创业提供15万元每人的创新创业扶持等相关政策。

六是抓紧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组织。农业、科技等单位已经组建了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正在倡导在外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律师、专业技能人才等回乡担任村级志愿者,助力村级发展。探索建立了以党员、退役军人为主的为民服务志愿者队伍,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在村级发展、应急救援、农业生产、水土保护、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健全了以村民代表为主的村级生态环保志愿者服务队伍,完善常态化服务机制,为村级生态环保、人居环境、村规民约、乡风文明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

特此答复。

感谢你们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平江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10月10日

承办负责人:向立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飞武 张敏 魏恺 0730—628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