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18-12-14 10:05
| | | |

平扶办字〔2018〕18号A类

单足亮委员:

您提出的《扶贫还需先扶志》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精准识别”方面的建议。

精准识别贫困对象是扶贫开发的基础工作,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识别难、难识别”确实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难点,许多当地群众外出务工,其收入无法核算,在外地买房买车的情况,也无法查实,由此引发因群众隐瞒收入,恶意侵占扶贫资源的现象。针对这类情况,省级层面加强了各行业部门的数据比对,县级层面,扎实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组织乡村两级进村入户开展核查,逐户讨论评议,将不符合条件的对象清理出系统,确保扶贫对象精准。为达到精准识别贫困对象,我县切实执行各级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民小组评议提名、县级信息比对、村民代表评议和票决、村委会审查公示、乡镇政府审核公示、县扶贫办复核、县人民政府审批公告”(即“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的程序,落实贫困户的识别工作,务求扶贫对象精准。

(二)关于“精准帮扶”方面的建议。

我县严格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确保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当年脱贫标准,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保障。按照“四根四走”的总体思路和“三重三动”的实施方案来落实我县的产业扶贫,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的方式来与贫困户进行利益联结,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制定了“健康扶贫”、“助学扶贫”、“就业帮扶”等三个工作方案,大力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问题;印发了《平江县脱贫攻坚安居保障工程实施方案》,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三)关于“加强基层调研”方面的建议。

我县推行“一线工作法”,各级各部门都深入一线开展各项工作。开展“三个一”活动,发动县乡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与群众同干一次活、同吃一顿饭、深交一次心,加深干群感情,增强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开展“大走访”活动,发动领导干部下乡入户走访,体恤民情;各乡镇、驻村工作队、支村委、结对帮扶干部扎实开展“四讲四评”活动,通过群众讲评,掌握民生民意。今年10月份以来,我县进一步开展“十查”行动,对全县各地进行再一次排查摸底,发现问题,补齐短板,确保各项政策精准落地。

(四)关于“注重扶志”方面的建议。

我县加大扶贫工作宣传力度,在《今日平江》、电视台等媒体设立“脱贫攻坚在行动”专栏,电视台每周专题播报脱贫攻坚相关新闻;县宣传部编印了两期《平江脱贫故事》,挖掘一批脱贫攻坚典型人物;文广新局编排了系列脱贫攻坚文艺节目,通过文化下乡的方式演出,并结合“书香平江”活动,向贫困户发放科技、农业知识等书刊10000余册;由组织部牵头开展了“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党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多种措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创建自主脱贫的精神文明。

扶贫开发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头号民生工程,我县将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坚强支持下,求真务实地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感谢您对平江县扶贫开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11月4日

承办负责人:艾松林

承办人:邓哲明

联系电话:622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