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0-05-20 15:49
| | | |

平政办字〔2020〕6号B类 同意公开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2号建议的答复

李家龙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保障力度 推进医改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于2017年启动综合医改工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我县被列为全省综合医改试点县,2019年被列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2019年,结合健康中国行动要求,我县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升格为健康平江建设委员会,负责总揽统筹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切入点的综合医改等健康平江建设各项工作。健康平江建设委员会由县委书记任主任,县长任常务副主任,分管副县长为执行副主任,县人大、县政协分管负责同志为副主任,县委组织部、县政府办、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编办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成员。健康平江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卫健局。几年来,我县坚持问题导向,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切入点,扎实落实医保打包支付、分级诊疗等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体现在 “四个得到”“四个转变”。四个得到即: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医疗能力得到了提升、基金安全得到了保障、体制机制得到了完善。四个转变即:一是政府办医的理念实现了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二是医院发展的方向实现了由追求业务收入增长向追求内涵质量提升转变;三是医院之间的关系实现了由竞争为主向合作为主转变;四是医务人员的绩效实现了由与业务收入挂钩为主向与发病率、外转率和医疗服务质量挂钩转变。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综合医改真抓实干奖。

你提出的两条建议,正是我县医改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今年年初,我们下发了《关于印发<平江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平发〔2020〕2号),就解决人员编制紧缺、财政保障不到位问题作出了安排部署。

一是完善编制人员管理制度。落实编制总额,按现有辖区人员重新核定编制数。在核定编制数及专业结构要求框架内,全面实行编制备案制,变固定用人为合同用人,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若因年度用编计划限制,可以先招聘备案,再逐步依序入编)。医共体在核定编制数及专业结构要求框架内的人员招聘,应事前将招聘方案(包括拟招聘人数、专业结构、报名条件、招聘程序及方式方法等)报卫健局、编办、人社局审核,经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由卫健局组织实施招聘,人社、编办、纪委监委加强监督。对急需紧缺人才,按湘办〔2019〕85号、湘卫发〔2018〕3号文件的相关规定招聘。医共体内或医共体相互之间逆向人员调动(含长期逆向借调;逆向调动指从偏远乡镇调往中心乡镇或县城,从待遇低的单位调往待遇高的单位),应事先将方案报卫健局审批,经审批同意后由医共体实施;医共体内部其他人员调配,由医共体自行决定。医共体在核定编制数及专业结构要求框架内的人员招聘、调动,卫健局应在招聘、调动工作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报编办、人社局办理备案手续;严禁在核定编制数之外违规招人用人(列编人数+聘用未列编人数不得大于核定编制数),劳务派遣用人数不得超过核定编制数的5%。牵头部门:县编委;配合部门:县编办、县卫健局、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财政局;时间要求:2020年元月起开始执行。

二是加大医卫人才本土化培养力度。2020-2022年,争取省内相关医学院校支持我县本土化定向培养计划,每年通过高考录取程序安排县级医院全日制本科、乡镇卫生院全日制专科定向培养计划各30名。本土培养计划所需资金,除争取市级本土化公培计划支持外,其余所需资金县财政补助30%,县级医院负责所用人员的70%,乡镇政府负责属地乡镇卫生院所用人员的15%,乡镇卫生院负责所用人员的55%。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配合单位:教育局、卫健局、编办、人社局、财政局、各相关公立医疗机构。时间要求:2020年-2022年

三是逐步加大财政保障力度。2020年将乡镇卫生院按现有核定编制数政策标准的60%保障,2021年按核定编制数足额保障,2022年按湘卫发〔2018〕3号文件报省市批准核定的编制数足额保障,具体实施:县财政按实际列编人数预算人员经费,因用编计划原因,核定编制数内未列编人数的经费,县财政按人均编制经费给予节编奖励。落实上级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政策,加大养老保险缴费、基本建设、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等方面的财政投入。牵头部门:县财政局;配合部门:县卫健局、县编办、县人社局;时间要求:按规定时间完成。

感谢你对平江医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8日

承办责任人:潘如意

承办人:  李中元  吴世奇 1897405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