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平江高新区 2019-10-30 12:31
| | | |

平高新字〔2019〕1号     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7号建议的答复

向李雄代表、余刚要代表:

您两位提出的《关于加大伍市工业园“产城融合”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高站位描绘好、规划好产城融合,需上级高度关注”的回复

首先感谢您两位对平江高新区伍市工业区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加快产城融合、提升园区发展品位是县委、县政府和园区管委会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也是伍市园区目前面临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为此,园区近年来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持续加大投入,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县政府先后投资近10亿元,大力完善园区基础工程和配套设施。目前已形成了“三纵三横”的交通网格,全面覆盖工业南园、北园、创新创业、南岭民爆四大产业园,道路总里程达30公里。园区内已建成110KV输变电站一座,实行网络化分区供电,电力供应有保障,新建的110KV伍市东变电站目前已启动,预计明年建成使用。建有日供水达2万吨的自来水厂,循环供水管道全园铺设。岳阳华润燃气公司已在园区正式开通管道供气,供气量可达10万m3/天。园区已配套日处理能力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20吨的无害化垃圾处理厂。园区占地15亩的迎宾广场成为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与企业合建总投资3000万元的工人文化体育中心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通过持续加大投入,园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和产城融合程度不断提升,目前物流、金融、商贸、文化等配套设施基本齐全,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得到保障。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因地制宜编制规划。2015年聘请新加坡裕朗国际编制了园区规划,2018年又根据发展实际委托长沙市规划设计院,重新编制了伍市镇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过程中,严格按照“产城融合、拓展空间”的思路,在空间布局、土地利用、功能分区等方面将伍市镇、园艺中心、高新区作为整体规划,以切实推动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目前,高新区规划范围内的控详规编制正在进行。无论是县委、县政府还是园区管委会都在逐步推动完善园区的创业环境,极力提升产城融合水平,但产城融合非一朝之力一夕之功能够完成,由于县级和园区的财力有限,当前融资环境趋紧,只能通过逐年实施、逐步完善。

此外,该建议提出的是“需上级高度关注”,并非靠园区来完成,如何谋划和支持须由县级作进一步的回复。

二、关于“给予伍市政策上支持。土地遗留问题较多,建议给予土地政策支持,以及工业园税收支持(税收返点分成)”的回复

该建议提出的土地和资金方面的问题亦是园区目前面临最大的难题,伍市园区现有土地利用总规中适宜开发的土地中仅剩900多亩,同时受耕地占补平衡、用地计划等指标限制以及资金缺乏等因素往往也无法及时报批,土地供应跟不上发展需求,明后年将面临无地可用的境地;资金上园区目前除3亿元以上的银行债务外,还有未到期工程欠款等隐性债务4亿元以上,同时因贷款抵押物不足等问题,今年园区贷款到位资金仅1.22亿元,如不进行注资则明年融资更为艰难,这与园区当前的发展速度、建设需求相去甚远,园区自身保发展都难,除在征拆打包费用上进行支持外,实在是有心无力难以对伍市镇再有过多的资金支持。

同时,该建议提出的土地政策支持与园区税收返点分成的政策均不是由园区决定的,须由县自然资源局及财政局进行进一步的答复。

特此回复。再次感谢你们对园区工作的关心支持。

平江高新区管委会

2019年10月30日

承办负责人:余雄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江锋 0730-293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