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公报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2号公报

来源:县人大网 2016-01-05 00:00
| | | |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公  报

 

22号(总第223号)                      20151230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2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议程(2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3

关于我县高级中学负债情况的调研报告(4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出缺席人员名单(8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51228日在县城举行了第二十二次会议。

会议初审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平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的报告、平江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计划安排(草案)的报告、平江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审议通过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关于平江县高级中学负债情况的调研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决定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1614日至7日在县城召开。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裕凡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耀辉,副主任朱慕斌、何蒙珍、李泓和常委会委员共30人出席了会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镇江;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等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各办、委副主任列席会议。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二十二次会议议程

 

一、审议通过平江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二、初审平江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三、初审平江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四、初审平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五、初审县人民政府关于平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执行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的报告;

六、初审县人民政府关于平江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计划安排草案的报告;

七、初审县人民政府关于平江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八、初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九、听取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

十、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决定;

十一、听取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十二、审议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关于平江县高级中学负债情况的调研报告;

十三、其他事项。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召开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20151228日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1614日至7日在县城召开。建议会议的主要议程为:

一、听取和审议平江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二、审查平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

审查和批准平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三、审查和批准平江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批准平江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四、审查和批准平江县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批准平江县2016年县本级预算;

五、听取和审议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六、听取和审议平江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七、听取和审议平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八、通过大会有关决议、决定;

九、其他事项。

 

关于我县高级中学负债情况的调研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近年来,我县高中教育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学校规模及办学水平均有了很大的提升,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但由于高中学校缺乏必需的政策支撑和稳定的财政投入,负债建设,负债运行,学校债务逐年增加,已成为当前高中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巨大隐患。为了了解这一情况,逐步化解这一难题,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安排,我委于今年5月会同县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座谈走访等方式,对全县高中负债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学校基本情况:

全县有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七中、十中、职校、进修学校等九所高级中学,其中省级示范性高中一所,市级示范性高中二所、省级示范性职校一所,其他普遍高中四所。在职教职工人数为1309人,教学班级253个,其中,高中班229个,初中班24个,在册学生14363人,其中高中学生13123人,初中部学生1240人。

(二)负债情况:

经县财政局教科文股,查帐核实九所学校到2014年底止,确认债务21777.98万元。其中:平江一中5782.26万元;平江二中2561.86万元;平江三中2847.18万元;平江四中1812.33万元;平江五中1480.11万元;平江七中4318.18万元;平江十中318.96万元;职校1705.1万元;进修学校952万元(详见附表)

县直高中债务清查摸底情况汇总表

 

 

 

 

 

 

 

单位:万元

 

单位

 

备注

 

短期借款

其他应付款

长期借款

利息

未结算工程款

确认债务

 

一中

 

2082.86

3699.40

 

 

5782.26

 

 

二中

 

323.00

2051.01

 

212.99

2561.86

 

 

三中

1377.59

31.24

528.30

 

922.66

2847.18

 

 

四中

 

10.32

1411.44

 

407.73

1812.33

 

 

伍中

520.22

68.60

135.00

85.63

709.22

1480.11

 

 

七中

4266.69

55.94

 

 

90.66

4318.18

 

 

十中

25.96

 

 

 

293.00

318.96

 

 

职校

 

11.00

1694.10

 

 

1705.10

 

 

进修

 

 

 

 

 

952.00

本次未查帐

 

合计

6190.46

2582.96

9519.25

85.63

2636.26

21777.98

 

 

(三)债务构成:

9所学校2.17亿元的债务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构成:

1、短期借款。主要以学校信用担保借款付息的方式向社会及教职工借款6190.58万元,占债务总数的28.6%

2、长期借款。主要是通过财产抵押或信用担保向银行货款,9519.26万元,占债务总数43.8%

3基建欠款(含部分其他应付款)。主要是拖欠施工方的学校基建款5219.22万元,占债务总额24%

4、其他:主要是利息欠款85.6万元,占债务总额0.4%

二、债务成因

主要是两个方面原因:一是举债建设,二是举债运行。

(一)学校举债建设是高中学校债务产生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高中就读数急剧增加,普高持续升温,为满足广大群众送子女就读普高的需要,各高中校不得不扩大招生规模,在财政脆弱,缺少投入情况下,被迫采取向银行贷款,由施工单位垫资,向教职工集资等形式筹集资金,来进行学校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据统计,十几年来,全县各高中校共计投入2.8亿元,进行校舍及教学设施改造。整个建设资金财政投入不足三千万,85%以上都由学校举债。

(二)巨额利息和教职工福利缺口导致债务逐年增加。由于缺乏政策支撑和稳定财政投入,不能及时分解债务,导致新的债务不断增加。一是债务所产生的利息逐年增加。据我们调查统计,九所学校中每年利息高达1148.72万元(其中:一中228.19万元、二中176.78万元、三中88万元、四中95.91万元、五中24.3万元、七中295.3万元、十中0.24万元、职校200万元、进修学校40万元),每年的利息不能保障支付,就成了新增债务,以平江七中为例。2008年初始债务2000万元,08-14年利息支付7年共计1492万,加上08年以前280万,实际支付利息为1772万元。因为学校没有付息能力,1700多万元利息都成为了新增债务。二是高中教职工绩效工资缺口带来债务逐年增加。由于政策和财力的因素,一直以来,县财政对高中学校教师绩效工资一直没有按义教学校教师的标准一样全额预算,直至2013年才按标准的60%纳入财政预算,按40%的缺口计算每个高中学校的教师人均就差近1万元,要使高中教师与义教教师一个标准,各高中校每年都必须想办法自筹资金1300多万元,用于发放教师绩效工资,事实上高中学校只有学费一项收入来源,所收取的学费根本不能同时保障发绩效工资、支付利息和保学校运转,因此,所有高中都是入不敷出,都在举债运行。以平江一中为例,一中是我县唯一一所省级示范高中,学生收费标准高于其他校,财政支持力度也较大,即便如此,平江一中2014年度,学校总收入2091万元(其中县财政拨付教师基本工资,绩效工资946万元,年终追加经费300万元,学费收入680万元,择校费收入165万元),2014年总支出为2796万元(含教师工资福利及学校运转开支2430万元,维修120万元,利息264万元),收支两抵新增债务705万元。目前可以说所有的高中校都在举债维持运转。以上数据都是14年的财务数据,如果按15年的情况,运转还会更艰难,今年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取消了择校费、军训费、社会实践活动费等三项费用,全县统计高中学校秋季招生因此减收1016万元,过去都是真金白银,都用于了学校的运转,减收后就意味着高中校又增1016万元缺口,如果不加以解决又会形成一个新的负债因素。

三、负债所产生的不良影响

(一)影响学校的发展。巨大的债务包袱严重影响了各高中校的正常发展,近几年每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已达1万人以上,2015尽管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00人,7所普高也只能招收5000人,初中升普高的入学率仅达到50%左右,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必须不断提升高中入学率,要不断提升入学率就需要不断建设和发展。但是由于负债,很多学校不敢再搞建设,以平江一中为例,2003年前后,申报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举债进行了全 面的升级改造,完成了最基本的教育教学配套,十年来,因建设负债过重,导致无法再进行投入,办学条件基本停留在十年前的水平。现有高中学校建设发展速度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就学的需要。

(二)影响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由于负债,学校正常运转受到影响,已经导致许多教学设备不能添置,一些大型教学教研活动、教师对外交流培训等只要是用钱的地方都需要严格控制,这对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三)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由于负债,校长不能专心教育管理,教师不能安心教学工作,许多优秀教师留不住。平江一中20136名研究生学历的优秀教师全部流向长沙,平江七中2013年、14年两年就有10位优秀教师主动要求调往初中或小学任教;有3位辞职下海经商。优秀教师的流失,既使高中学校失去了一批骨干力量,又动摇了在职教师立足家乡,献身教育的职业取向。

(四)影响社会稳定。从现有债务来看,部分学校社会集资借款比例过大,全县总计约6190.46万元,占总债的28%。特别是平江七中,总债务4138.18万元,除一笔65万元是世行贷款外,其余均为社会借款,而且每年还要新增300万元左右的债务,都是靠社会借贷周转,一旦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引发“挤兑”,可能造成学校“崩盘”,学校也就有停课关门的危险。还有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如补课、乱收费、择校生等问题,都会得不到有效制止,都会带来社会影响,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

四、思考与建议

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均有政策保障,而我们的农村普通高中大都处于政策的“空白区”,事实上高中教育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既是义务教育的高级阶段,又是高等教育的起点,承担着为高等学校输送合格新生和为社会培养合格劳动者的双重任务,这个阶段的学校肯定是不能让其“自生自灭”,根据《教育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国家建立以财政投资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为辅的体制,逐步增加对教育投入,保证国家举办学校教育经费的稳定来源”。学校硬件建设既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只有不断建设发展,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才能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需求,而建设投入所产生的债务应该由谁来负责?学校不是生产经营单位,没有偿还能力。我们的普通高中是国家主办的学校,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学校建设是以财政投资为主体的投入机制,因此,我们认为,这个单应该由政府来买。建议县委政府要将高中学校发展和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高中学校的化债工作,彻底解决高中学校的办学困境。

1、锁定债务,化解利息。建议县政府组织财政、审计、教育、纪监、计划物价等部门,对高中学校的债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锁定现有债务,学习外地的化债经验,将债务收归城投公司,以政府储备土地作抵押,将现有社会借款部分转为银行信用贷款,政府负责利息。

2、提高绩效工资,优化教师队伍。高中教师绩效工资的资金缺口大,既影响了学校运转,又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因此,建议县政府在有限的财政经费中,积极想办法逐年提高高中教师绩效工资标准,并逐步达到绩效工资足额预算。同时,对因制度改革择校费减收形成的缺口,也应列入财政预决算中进行考虑,以保证高中教师队伍的稳定和高中教育的和谐发展。

3、建立保障机制,正确处理好控债与发展的关系。要确保高中教育良性持续发展,一定要有经费保障机制,不能一味控债化债,而忽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建议政府在旧债务锁定后,原则上不允许学校欠新债,学校的硬件建设投入纳入地方政府的教育投入规划,逐年安排部分资金,用于学校建设,同时为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县政府要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在危房改造、公益房项目、改水改电、师资培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用于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的教育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

 

 

 

平江县第十六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二十二次会议出缺席人员名单

 

主  任:黎耀辉

副主任:朱慕斌   何蒙珍   刘裕凡    李  泓(女)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甘志坚    李向阳(女)李炎平      李俊杰     李辉辉(女)

李楠基    杨  野      吴松江      张旦根     张够新

陈  军    陈妙春      易完桃      罗移东     周长江

袁幼芳    徐建红      凌对明      黄  军     黄方林

黄国平    彭岳平      彭富强      喻毅超     赖湘平

请  假:李员明    缪  平    凌  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