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9-1613465
  • 统一登记号:PJDR-2019-01012
  • 发布机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信息状态:
  • 生效日期:2019-10-10
  • 信息时效期:2024-10-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 开 范 围:全部公开
  • 文号:平政办函〔2019〕95号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平政办函〔2019〕95号)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0-17 10:56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工业园、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区,县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县城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切实减少扬尘污染,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和《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县城区渣土运输范围界定及管理规定

(一)县城区渣土运输范围界定,以下简称县城区范围。从平伍公路—天岳南路—长冲路(含甲山西路、金菊路、洪家塅路)—106国道—首家坪大道—曲池大道—界山庙连平伍公路合围区域内(含道路两侧,合围道路)。

(二)管理规定

1.在县城区范围内必须使用新型智能环保全密闭式运输车辆运输渣土、砂石和其他可能污染道路的流散物体;老式渣土运输车辆(后八轮)不得在城区渣土运输范围内营运。

2.在县城区范围内所有涉及渣土、砂石运输的工程项目,发包方在招投标过程中,必须明确规定中标方使用全密闭式的环保渣土运输车,否则,不得在该区域内营运。

(三)县城区范围内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按规定要求一律使用全密闭式的环保渣土运输车。

(四)城区渣土运输范围内,村民新建、拆建房屋进行土方(建筑垃圾)运输的,统一使用全密闭式环保渣土运输车。

二、冲洗平台建设标准及管理规定

(一)工地出入口内硬化路面长度不少于30米,路面宽度不少于5米。

(二)冲洗平台应设置于工地内侧,其周边设置排水沟,排水沟与沉淀池相连,并按规定处置泥浆和废水排放,鼓励废水处理后循环使用,沉淀池需要定期清理并与市政污水排放管网相接。

(三)在冲洗平台处接通水管并配备高压水枪等冲洗设备。

(四)配备2名以上的专职冲洗保洁人员。

(五)县城区所有土方(含建筑垃圾)超过1万立方的,工程施工方开工前必须按标准建设好冲洗平台,未经验收合格启动运输土方及施工的,城管部门将依据《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第十七条和第五十五条的规定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

三、渣土车运输许可及管理规定

(一)2019年9月起,由县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排查,不符合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条件的“后八轮”,顶灯一律拆除,并依法取消其渣土运输资质。

(二)对全县所有从事渣土运输的车辆,由渣土运输公司收集资料,经县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城管局联合审批。对通过审批的环保车辆和参照环保车加装全密闭装置的,手续齐全的“后八轮”予以发放渣土运输许可证。

(三)对取得渣土运输许可证的车辆运输范围进行严格界定,由县城管局制作两种颜色的渣土牌(或顶灯)予以区分。其中“后八轮”的运输许可范围为:一、允许其参与同一工程内运和红线外营运;二、严禁进入红线范围内营运。

(四)所有许可从事渣土运输的车辆实行一年一审,每年11月份由县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城管局联合审批。对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车辆一律不予许可。

(五)为确保渣土车辆运输安全,提高驾驶人安全意识,由城管局牵头,县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参与,每年对从事渣土运输的驾驶人进行不少于一次的安全教育培训。

四、渣土运输的宣传和处罚规定

(一)城关镇、三阳乡要大力宣传渣土运输管理有关规定,做到家喻户晓;配合职能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协调处理矛盾纠纷;从抓源头入手,要求居民、村民认真遵守渣土运输管理规定。

(二)由交警、交通执法、城管等部门,对所有违法改装改型的“后八轮”,发现上路依法扣押,依法拆除违法改装设备。

(三)进入红线范围内营运的“后八轮”,由县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对其车辆其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由城管部门进行源头处罚,对工程施工方处以最高10万元罚款。

(四)运输渣土(建筑垃圾)的车辆污染路面和行驶过程中扬尘,由县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对其车辆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城管局进行处罚。对污染路面的,处以最高5万元罚款,对扬尘的,处以最高3000元罚款。

(五)县交警大队牵头负责依法查处无证驾驶、准驾不符、驾驶报废、拼改装车辆上路行驶、无牌、遮牌、套牌、不按规定悬挂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对无牌无证车辆,从重处理。

(六)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依法查处无从业资格证、无道路运输证、擅自改装和超载的营运车辆。

(七)县城管局牵头负责依法查处红线范围内工程项目使用后八轮外运;依法查处红线范围外工程项目使用后八轮运输渣土进入红线内倾倒。依法查处运输渣土(建筑垃圾)车辆带泥上路污染路面和行驶过程中抛撒滴漏扬尘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10日


相关解读》》县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的通知》的解读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