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湖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民生实事:居者有其屋,山水留靓影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0-06-05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原标题:居者有其屋,山水留靓影

  居者有其屋,是老百姓最朴实的愿望与追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城里人”和“乡下人”共同的生活愿景。

  在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中,常德市棚户区改造、通道侗族自治县农村危房改造、宁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湘潭市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等工作成效明显、榜上有名。这些民生实事,也是湖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不懈努力。

  “空间尺度不变、文化记忆不变”

  入夏,常德市老西门人流不息,烟火气十足。老西门博物馆、古色古香的窨子屋、回迁的居民楼、繁华的商业街,把“老常德”的记忆和韵味一一重现。78岁的回迁居民钱永华不仅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而且眼看历史尘埃里的老西门焕发生机。

  在棚户区改造中,常德市跳出“拆旧建新”的思维限制,将解决群众居住困难与完善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相结合,推进临江片区、桃花源大桥北端片区、城东片区等整片棚改,2019年实现棚改开工14908户,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总量居全省第一。

  全省各地在棚户区改造中,运用“拆、改、留”的手法,保持“空间尺度不变、文化记忆不变”,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宜居性。

  2019年11月,在长沙市参加“发展中国家政府保障性住房交流研讨班”的阿富汗、马耳他等多国部级主管人员,参观芙蓉区都正街、白果园化龙池、东牌楼等棚改项目后,感叹“长沙古城风貌融合了现代都市魅力”。在湘潭市,因地制宜导入文创、智创、休闲等产业,推动棚改片区从单一的房产业态向复合的地产业态转型。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完成棚改任务8万套,重点改造老城区脏乱差的棚户区和C、D级危房。

  圆百姓“住房梦”

  在宁乡市双江口镇罗巷新村,73岁的低保户杨炳全告别土坯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双江口镇党委书记孙勇告诉记者,杨炳全一家建新房花了将近6万元,其中,政府补贴危房改造资金4万元,市残联还向他的妻儿(均为残疾人)补贴了一些帮扶资金。

  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供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的存量危房改造任务,是我省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的重中之重。

  省住建厅提供的截至2019年底数据显示:自国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全省实际完成危房改造任务172.05万户,共争取中央资金142.42亿元,省级筹集资金65.7亿元。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通道侗族自治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湖南深度贫困县,投入大量资金,全面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在2019年中央、省、市脱贫攻坚评估、考核中,群众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通道侗族自治县也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地区。

  政策发力,兜底保障。在茶陵县、武冈市、平江县、慈利县等地,通过加固改造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以及亲友帮建、村级代建和社会力量捐建方式,多途径解决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问题。

  美丽宜居新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近年来我省突出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等,农村“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

  在宁乡市夏铎铺镇天马新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保洁员廖发荣的体会很明显:“我负责村上5个组的垃圾收运,以前收一次要运6车;现在实施农村垃圾就地分类,收运只有3车左右了。”

  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也变化巨大。过去,鹊山村的部分土地被污染,1000多亩田地被划入产业结构调整区。通过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风“五治”,不仅环境好转了,到鹊山村流转土地、投资兴业的客户也多了起来。

  宁乡市实施全域洁净、秩序整治、乡风文明三大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全省上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正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2019年10月16日在岳阳市举行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上,要求大力推广“岳阳经验”,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

  岳阳市当年累计拆除农村违建、空心、危险、零散“四房”2566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2.7万亩,建成集中建房点258个,完成农村厕改8.2万户,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农村庭院绿化率大幅提升,全市多数村庄实现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目标。

  守护好一江碧水

  水府庙水库“清四乱”全面完成,湘江湘潭段水质改善明显,涟水入河水质平均达标,市城区24条黑臭水体得到基本治理……2019年以来,湘潭市积极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各级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河道警长全面发力,向河湖管理顽疾宣战,全市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湘潭经验”获得全省推介。

  国务院办公厅在近日印发的通报中指出:“湘潭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住建部日前公示了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名单,湘潭市在列。

  守护好一江碧水,湘潭市是全省积极努力的缩影。2019年,全省全面推进河湖治理,完成洞庭湖区94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退出,清理整治27个长江岸线利用项目,台账内4344个河湖“四乱”问题全面整改销号;铁腕推进污染治理,仅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排查,就交办整改问题354个,全面落实污染达标排放;切实推进水生态修复,在湘资沅澧四水流域一、二级干流两岸,划定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7410万亩,落实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3.14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60个国考断面、345个省考断面水质总体稳定为优,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同比增加1.7%、0.9%,河湖保护与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陈淦璋 刘勇 通讯员 彭胤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