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期待一场“联通未来”的盛会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10-18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期待一场“联通未来”的盛会

  ——探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

  10月17日下午,长沙国际会展中心,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展区,技术人员正对磁悬浮模型车进行安装调试。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实车体验最新轨道交通产品、类型多样的车辆模型、装备“明星产品”开进展馆、900多个人才招聘岗位虚位以待……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18日在长沙隆重开幕。展览会有哪些看点、亮点?10月17日下午,记者先行来到展馆一探究竟。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广场和通道里,到处悬挂着“智慧轨道,联通未来”的蓝色旗帜。展区分设有4个展馆:第一个展馆以磁浮和信号为主,展示轨道交通行业的前沿技术;第二个展馆主要为实车展示区;第三个展馆展出用于轨道交通建设的各类装备;第四个展馆为人才招聘展区。眼下,中国通号、中国中车、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参展企业的展台布置均已基本完成,一台台实车和模型整齐摆列,等待着聚光灯亮起、人群涌来。

  轨道前沿技术来袭,红地毯上有“待嫁新娘”

  在第一展馆内,中车株洲所展出的智轨列车,车身采用了橙色、蓝色、紫色等配色设计,分外亮丽夺目。

  “下一届博览会,参观者将有可能乘坐智轨列车看展。” 省贸促会招商展览部副部长黄涛说,智轨列车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各自优势,不需要铺设钢轨,只需要在现有的道路上划设地面标线,博览会组委会有意在今后的展会上采用智轨列车作为展馆内的接驳车。

  第二展馆内,一台正在调试的有轨电车突然亮起灯来,金色和黑色的外表,显得沉稳厚重。这是中国通号为甘肃省天水市制造的五模块100%低地板有轨电车。要把这辆总长度32.6米的“大家伙”搬来展馆,可不是个小工程。

  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组装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观众展示实车,工作人员周末加班。13日晚,车辆拆解完毕,用6台大型特种车辆,载着工具和拆解后的5节车厢,从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运到了展馆。14日一大早便进馆组装车辆,是最早开始入场布展的企业之一。

  车厢用吊车一一运入展馆,组装好后,平时停放在轨道上的有轨电车,此刻便平稳地立在展馆红地毯上了。

  “展馆地面上不止铺了地毯噢。”负责人笑着揭开红地毯告诉记者,原来下面还铺设了一层厚厚的钢板,如此便能避免有轨电车对展馆地面的破坏。

  据了解,这辆有轨电车,在博览会展出之后,就将直接运往天水市投入运营使用。博览会的红地毯上,也成为“待嫁新娘”最后的展示舞台。

  饱满的流线外轮廓,水晶切割般的型面,呈现速度与力量感……中车株机公司的CJ6城际动车组静卧在第二展馆的门口,施工人员正在做最后的清洁整理工作,将白色的车身擦得锃亮。

  湘潭牵引机车厂有限公司30吨无人驾驶矿山机车已经开进展馆。这台机车运用的无人驾驶技术,在矿山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了参展,公司特意跟客户协商,在博览会后才运往江西。

  轨道助攻装备,“机械湘军”成为明星

  逢山打洞、遇水架桥,每一米轨道交通的建设,都离不开工程装备的助攻,铁建重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的产品都是各大轨道交通建设项目里的“常客”。第三展馆内,“机械湘军”在这里展出了自己的“明星产品”。

  三一重工的展台面积1000平方米,共展出七台设备,包括泵车、起重机、挖掘机、砂浆泵等。

  中联重科的混凝土喷射机械手是此次参展的主打产品之一。这款产品主要运用于隧道混凝土施工,拥有全球首创双回转转台,能精准捕捉隧道轮廓,9个机器人臂架可自如地实现无死角喷射。

  铁建重工重点展出了新型轨道交通产业板块的产品,包括轨道系统类、养护装备类等,许多产品是国内首台套,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其中首台磁浮智能巡检车已在长沙磁浮快线进行调试,颇受外界关注。

  在第四展馆,人才招聘展区内,百余家轨道交通上下游企事业单位在现场设立了招聘展位。届时,将有900个岗位现场揽才引智,超过2000名境内外专业人才前来参与精准对接。

  大幕拉开,这里将呈现给世人一场“联通未来”的盛会。(记者 周月桂 黄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