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竹埠港建筑垃圾变身“铺路石”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5-25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这下好了,道路干净、宽敞,再也没有坑坑洼洼,以后出行方便多了!”5月24日,家住湘潭市岳塘区竹埠港的许爱莲看着家门口提质改造后的道路,高兴地说。

  许爱莲所说的道路,是由湘潭市竹埠港建筑垃圾再利用公司施工建设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道路。该道路是竹埠港老工业区内的一条园区路,总长350米,宽7米。竹埠港地区28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后,产生了大批建筑垃圾。这条道路就是对竹埠港建筑垃圾进行再生利用建设而成,也是湘潭市首条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实验道路,目前已完成验收并正式通车。

  竹埠港建筑垃圾再利用公司负责人段凯介绍,该道路施工期10天,较传统施工周期缩减近65%。施工中,将原有路面混凝土破碎压实,作为第一层稳定粒料,减少了开挖、清运、重铺水稳料的工序,第二层水稳料含有70%建筑垃圾再生骨料,面层的沥青也含有25%的再生材料。整条道路实现了废旧资源再利用,节约了材料成本,缩短了施工周期,也更加绿色环保。

  段凯说,随着建筑垃圾再利用技术越来越成熟,建筑废弃物通过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完全能够制成市政建设使用的各种路面吸水砖、透水砖、墙体砌块等材料。下一步,将推广建筑垃圾再生利用技术,助力湘潭市两型社会建设。(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向紫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