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省网 > 省网新闻

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联通”非洲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5-25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在卢旺达,有一条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加比罗-卡永扎公路,这是该国第一条沥青公路,由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建团(简称“交水建集团”)旗下企业湖南路桥援建,这条路至今仍在使用,并发挥着互联互通的作用。5月21日,“中非‘湘’约企业行”采访团来到交水建集团,感受“湘”字号交通企业如何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联通”非洲。

  自上世纪80年代初始,湖南路桥响应国家号召,以劳务输出模式参加援外工程建设,后来,湖南路桥又以“借船出海”“驾船出海”等模式成建制“走出去”,交水建集团在非洲市场深耕近40年,先后在卢旺达、肯尼亚、刚果(布)、马里、埃塞俄比亚等十几个非洲国家参与了400多项工程项目的建设,公路项目通车公里数累计4000多公里,累计完成合同产值近260亿元。

  交水建集团在非洲的开拓探索,为非洲国家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也在非洲市场打造出“湘”字号一流建筑企业品牌。在埃塞俄比亚巴哈达尔-马科斯公路项目,交水建集团创造了单个旱季摊铺100公里沥青油面的“中国速度”,公路通车后10多年来质量过硬、使用如新,被该国列为质量和进度榜样。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穿越马永贝原始森林、草原、沼泽等,施工条件非常恶劣,交水建集团参与了该项目一期、二期、三期的建设施工任务,以“湘军”骁勇善战的精神,赢得尊重与赞誉,公路的修通,使得该国首都布拉柴维尔与位于黑角的深水港之间实现公路通车,产生了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交水建集团“联通”非洲的步伐还在加快。据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建华介绍,目前集团海外实施项目合同总额达107亿元,其中非洲项目占比近60%,正在跟踪、投标的非洲项目合同总额预计约121亿元。(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梁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