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艺考校考进入高峰期 观察:艺考校考热度明显降低

来源:人民网 2019-02-15 00:00
| | | |

  ▲2月13日,湖南2019年省外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现场,考生在寒风中排队等待进入考场。组图/记者辜鹏博实习生张云峰

  2月12日起,省外高校来湘组织的2019年艺术类专业校考进入高峰期,省外部分高校的专业校考也几乎同步展开。

  与去年相比,今年来湘招考的校考院校进一步减少,多所重量级院校今年首次取消校考。

  当很多人还沉浸在节日氛围中时,不少艺考生迎来了一次全速冲刺。

  2月12日起,省外高校来湘组织的2019年艺术类专业校考进入高峰期,这虽然免除了不少考生的奔波之苦,但省外部分高校的专业校考也几乎同步展开,不少考生为了心仪的学校,仍然不惧严寒奔赴各地。

  “外面下大雪了。”2月14日上午10时许,正乘高铁前往北京参加校考的长沙考生杨洋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她13日刚参加完南昌大学的校考,14日又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出发了。杨洋有一个导演梦,这与一个黑黑胖胖的导演有关,他的名字叫陈晓卿。

  杨洋说,之前看陈晓卿的《舌尖上的中国》,就觉得导演“贼厉害”,就萌发了拍片子的念头,但那时还小,甚至还不知道很多大学就有编导专业。进入高三后,内心一直想拍片子的梦想再次萌动,跟家长商量后,开明的父母表示尊重她自己的选择,并花了3万多元给她报了一个编导培训班。

  “2018年暑假开始学编导,平时就是周末去上课,在联考前半个多月又参加了一次集训,基本上没有浪费太多的学习时间。”杨洋说,她参加摄影类专业统考前甚至没有去过培训班,但仍然拿到了226分的专业成绩。

  杨洋告诉记者,她今年参加省内艺术统考时报考了两个类别的专业考试,分别为编导和摄影类,虽然考完后不久就进入寒假,但却一直紧张等待统考成绩,而统考成绩出来后,虽然两门专业都取得了不错成绩,但随后又开始了校考的紧张准备。

  杨洋说,她和同学们都清楚,其实就算选择艺术类专业考试,最终要想进自己理想的大学,文化成绩还是最重要的。至于自己明明可以拼文化,但最终还是选择艺考,她说这也许与自己喜欢看电影和纪录片有关。

  “我的理想就是去北京读大学。”杨洋说,参加南昌大学校考只是算自己“磨刀”,她最终瞄准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的编导专业,为此刚结束第一场校考,就在父母的陪同下踏上了北上之路。

  至于最终能否通过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考,杨洋说“总要去试一下”,不然,她觉得会给自己留下遗憾,而父母也跟她打趣说“就当去北京旅游一趟”。

  当列车驶出湖北时,车窗外开始大雪纷飞,杨洋也熬不住睡着了,直到下午3时许,她才又醒过来。“准备16日的初试。”杨洋说。

  观察 艺考校考热度明显降低

  艺考生一般需要参加两种专业类考试:一是艺考生必须参加的每年12月中旬至次年1月中旬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省联考;二是考生可自愿选择参加的各校艺术专业进行的专业招生考试(俗称校考),一般在联考成绩公布后开始,持续到3月份以后结束。

  2月14日,湖南艺考培训资深专业教师朱株表示,相比往年的情况,今年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专业统考愈加规范,也因为承认联考的学校进一步增多而更显权威。特别是大部分校考统一安排在春节后,基本取消了年前的校考,这样就大大压缩了校考时间,减少了过去考期过长对考生的影响。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今年的校考热度和关注度明显有所降低。主要表现在:

  来湘招生的校考院校进一步减少,1月21日公布艺考联考成绩后,几乎同时也在省教育考试院的官方网站公布了来湘招生的校考学校名单。美术专业的校考学校由2018年的41所锐减至26所,从数量上只相当于去年的40%。

  很多重量级的学校也于2019年首次取消校考。如美术专业中,校考招生大户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校都于今年首次取消校考。而编导专业,西南大学、海南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也于今年首次加入按联考成绩录取的队伍,编导专业来湘招生的“211”高校只有南昌大学一所。

  朱株分析,造成以上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教育部对艺考生文化的要求逐年提高,且很多成绩优秀的文化生也加入到了艺考生的行业,导致很多专业的文化成绩水涨船高,所以考生们在学习专业的同时不敢放松文化的要求。此外,因为承认联考的学校逐年增多,因此考生们只通过联考成绩,就有可能录取到自己心仪的学校。(记者 吴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