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文明平江】活动引领,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6-04 08:56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科普讲座、文化展演、志愿服务……在社区、在街道、在乡镇,平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通过一场场丰富多彩接地气的活动,一支支热情向上的志愿服务队,一个个日趋完善的服务平台,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让文明服务滋润群众心田,让文明之花真正落地生根。

理论宣讲 传播正能量

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5月份以来,平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先后走进木金、南江、安定等10余个乡镇,开展“理论宣讲进万家”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围绕“脱贫攻坚”和“移风易俗”、“文明礼仪”、“道德法律”、“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进行宣传教育和文明宣导,打开了新思想进村入户的“大门”,并通过提问、互动、列举身边典型事例的方式,激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更加幸福生活的信念,让文明实践的正能量遍布城乡。

品牌引领 增强志愿团队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我县广泛动员党员、团员、青年骨干、妇女骨干及“五老”加入文明实践支援服务队,并充分调动社会公益组织,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法治建设、环境保护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

进社区,在洪家塅、寺前等多个社区,为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志愿服务活动;上街道,对居民小区及部分城区巷路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发放人居环境宣传单,在启明、桂花等学校路口引导接送学生车辆有序停放和来往车辆安全行驶,进行文明劝导;入学校,在南江镇桥西小学开展法治课……如今,怀德、仁爱、萤火虫、微爱、阳光社等一系列响当当的志愿者品牌,在文明实践中搭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

文明餐桌 践行用餐新风尚

4月30日,平江县启动“公筷公勺•健康生活”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全县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和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从一日三餐做起,争做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先行者和示范者。

启动以来,平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通过不定期向各餐饮单位和群众发放平江县《深化文明餐桌行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及宣传单等方式,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进行宣传,扩大文明餐桌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风气。

文明风起巷陌间,平江无处不飞花。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力量,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更多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多凡人善举进入公众视野,更多最美事迹得以传播,精神力量接续传递,民心民风向善向好……(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