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隐翅虫出没!多人“中招”进医院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6-04 08:5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夏季到来,隐翅虫又开始出来“咬人”了,先后多人已中招!什么是隐翅虫?传闻说被“咬”后能致死,真的吗?关于隐翅虫的那些事,你必须知道。

一天6例,市民警惕了!

“看到有虫子飞来,我就顺手一拍,虫子落到了手上,结果第二天就这样了……”在县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李先生着实被“威力无比”的小虫子吓到了,他怎么也没想到,一觉醒来,手臂处又痛又痒,对着镜子一看,吓了一大跳。李先生遭遇的,正是传闻中可怕的隐翅虫。

皮肤科医师余秋指出,隐翅虫并不咬人,但因其全身体液均有毒,所以遭隐翅虫“爬过”的皮肤会引起隐翅虫皮炎,尤以腹部毒液引起的皮炎最重。仅昨天一天时间,县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就有6位隐翅虫皮炎患者,又痒又痛,患处很是吓人。

从接诊的患者看,伤口都是在暴露部位,如面部、颈部、四肢及躯干,患处呈现出条状、斑状的水肿性红斑,其上分布密集排列的污黄色或白色的脓疱,线状皮损犹如指甲刮伤一样。

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还有传闻说隐翅虫“咬人”会致死!对此,医生解释说:“隐翅虫虽有毒,但不至于危及生命,市民不必惊慌。”一般来说,通过及时治疗,一周左右这种症状就会消失,疤痕也会消失,仅会留下些微色素沉着。

碰到它怎么办?别拍!

平江山环林密,夏季虫类频繁出没,已有不少市民与隐翅虫“亲密接触”。那么,万一碰到这种虫子,该怎么办呢?医生回复,很简单!别拍,吹走或弹走就好了!夜晚最好关闭纱门,做好防虫措施。

医生提醒,隐翅虫是一种黑色的小飞虫,它体内含有“隐翅虫毒素”,是一种溶血性化学毒物,一旦接触便会腐蚀皮肤、引起皮肤坏死。而它爬行时也可分泌毒素,一旦把虫子拍死或捏碎,毒液就会大量溅出。若碰到隐翅虫腐蚀皮肤,也不要过于恐慌。如已出现皮疹,可立即用碱性的肥皂、香皂等清冼。同时,为了加速痊愈、防止皮肤感染,应及时上医院就诊。(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