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新一轮强降水来袭,县防指发出防范《通知》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6-03 09:1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6月2~3日、5~6日、8~10日我县有三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中2日白天到晚上为最强降雨时段,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积雨量70~150mm,最大小时雨强50~70mm。

6月2日上午,副县长、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徐教凡在县水利局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防汛紧急会商会,就切实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政府办、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气象、水文、防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商。

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值班值守

各级防汛责任人要迅速到岗到位,严格落实领导带队值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县防指将对各乡镇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不听从指挥调度、值班值守不在岗、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从严追究责任。

二、科学调蓄水位

要加强江河水库山塘水位、库容调蓄工作,由于小型水库和山平塘前期水位普遍较高,因此,各地要加强山塘、水库巡查,严格按照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山塘一律空库运行。

三、加强隐患排查

突出水库山塘、水电站、学校、山洪易发区、采砂船、尾矿库、地质灾害点、旅游景区、低洼地带、土坯房危房和傍山建筑、在建涉水工程、交通公路危桥险段和新修路段、易地搬迁安置点等重点区域的防守和排查,及时转移危险地带群众,确保人员安全。

四、加强物资储备

要进一步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调度,要对防汛砂卵石储备情况进行核实,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上型水库、大山塘物资储备要落实到位 。

五、突出城镇防涝

严格按照城镇防汛应急预案,及时开机排涝。各责任单位要全面落实低洼易涝地区排水和预警措施,确保暴雨期城镇居民安全。

六、精准预警预报

气象、水文、防办要加强监测,及时预报预警,县防指根据会商情况,将适时启动应急响应。

七、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

自然资源等部门和乡镇要把握地质灾害的特点,坚决克服盲目乐观的心理,在集中降雨、短时间降雨时,要实时监控,及时通知和转移受潜在威胁的群众;要打通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最后一公里”,实现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多发点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