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防疫一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20-02-26 09:1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李老爹,您的体温怎么会这么高”,37.4度、37.5度……连续量了好多次,李老爹的体温一直降不下来。

“李老爹,你把口罩戴好,先歇一会,我们联系社区的刘医生再给您量量。”

志愿者黄忠良、向京及时给社区负责人打去电话。

“好,好,好。我等,我等”。李老爹非常配合志愿者的工作,自觉站到卡点的拐角处等着。

刘医生来了,李老爹体温额头表皮体温已降到37.2度,为了保险起见,刘医生又测量了李老爹腋下体温,36.4。大家总算是松了一口气,李老爹忐忑不安的心也终于放下了,走时还断地向志愿者们道谢。

这是笔者在平江县汉昌镇井堪社区育才路网格卡点见到的一幕。

社区负责人告诉笔者,在这个路口守卡有父子、有亲兄弟、还有老板……登记守卡的志愿者有10个,还有好多没有登记自发来的,到了吃饭、换班的时候,他们就到卡点去替补。

育才路网格卡点住的都是散户,几十栋住房,一百多住户。为摸清情况,刘敬德儿子刘祯强连夜绘画住宅平面图。刘敬德、刘胜德、黄忠良、曾广文等人佩戴着志愿者和义务巡查胸牌,带着登记台账,兵分几路,挨家挨户摸排登记,中国银行的司机向欣九点到单位上班,早上六点多就到达卡点,弟弟向京只要一有时间就同大家一起守卡,不停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询问来源地、查验申报二维码、引导注册。

正在网格卡点值班的志愿者苏革新,是革新彩印厂厂长,他告诉笔者:这段时间,先把厂里的活放一放,最重要的事是把防疫工作做好。站在雨地里,笔者看到他就像个交通的警察,不断指挥盘查着来往的车辆……

守卡点上有人从自家带来电插板,照明灯,桌子、椅子……自掏腰包、亲自煮上热腾腾的牛肉萝卜和面条端来给值班人员充饥,有送驱寒的姜茶、牛奶、水果等物品的。网络点租住有几位维族兄弟,有一位长的帅帅的小伙叫艾合买买提,搬了两箱方便面放在值守点,用憋脚的普通话说“给你们的,你们辛苦了……”一个卡点就像是一个大家庭。

一个个胸牌,一道道关卡犹如一条条爱的防线,守护你我。大家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个责任共同体,没日没夜,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自己的家园。这些在疫情中带来温暖的人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彭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