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二十多年终于盼到你,平江抽水蓄能为平江“蓄能”!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9-11-08 09:5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8月28日,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在福寿山镇百福村召开,标志着我县又一战略性重大项目正式拉开工程建设大幕。该项目从1992年争取立项到今天正式开工建设,历时27年,期间都经历了哪些重要节点?为什么最终能落户平江?项目能为平江带来什么?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跟踪了该项目近20年、时年60余岁的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协调指挥部顾问陈意均,一起来听他讲述项目背后的故事。

全省500个选址淘汰到5个,平江成功入选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最早要追溯到1992年,在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的关心下,平江籍水利专家何格高等到平江实地考察,并向能源部写了推荐信。

1993年,湖南省代表团在全国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曾提出议案。

2000年,我担任县水利局局长,看档案时,在一堆档案中发现了这个项目,觉得这是个好项目,从那时我就开始跟踪它。

2008年,省发改委重新启动全省抽水蓄能电站选址工作,委托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中南水利水电研究设计院(简称中南院)开展选址。

重新选址时,中南院一开始并不支持平江这个选址。在这期间,我们全力争取,中南院也看到了我们的态度和决心。最终,在各方的努力坚持下,促成了中南院与平江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南院加大了在福寿山上的工作力度,也加大了投入。平江与中南院紧紧连在了一起。

选址的历程不是一般的难,是非常难,但是不能说难就不去做,因为还看到有希望,有困难的同时也意味着有希望在。500多个选址选成200个,200个里面有平江,那就是希望;200个再淘汰到100个,那100个里又有平江,那就是希望;100个里面淘汰了几十个之后,里面还有平江,那就是希望;最后淘汰到5个,5个里面还有平江,如果只剩5个了你还不去争取,那前面的工作都白干了,前功尽弃。往往很多事的成功就在于最后的坚持,你坚持了就胜利了。

2012年,国家发改委委托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对湖南五个选址进行评审,平江被列入了全省首批推进的站址之一。同年8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准,正式确定湖南两个作为近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选点,第一是安化,第二是平江福寿山,我们排在第二。

2014年4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同意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项目“路条”获批。

2016年元月,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筹建处正式成立。

2017年底,国网公司集中宣布平江等6座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2017年12月22日,湖南平江、河北易县、内蒙古芝瑞、浙江宁海、浙江缙云、河南洛宁6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8年12月,我县与项目公司成功签订了“框架协议、征地移民、道路共建”等三个协议。

2019年8月15日,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移民户征拆工作全面完成。

2019年8月28日,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2019年8月28日,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在福寿山镇百福村召开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重要节点,听我讲起来好像是轻轻松松的,但实际上每一个节点,我们都走得异常艰辛。曾经有人还跟我说,这个项目你们如果搞成了,他把手当脚走。这当然是夸张话,但也说明了这个项目的落地历程是真的难。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定要把项目争取到手

这个项目前前后后共经历了27年才正式进入建设阶段,每一步,都走得十分艰辛;每一步进展,都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困难。特别是那些突破性的进展,单靠个人是不可能取得的,它离不开国家、省、市领导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凝聚了历届县委县政府、平江籍在京老首长和乡友们等社会各界、项目所在地干部群众、相关职能部门等各方力量的辛勤付出。

竞争真的太激烈了!500多个选址,同等条件下,甚至你的条件还不如人家,这个时候就要看你的态度,看你积不积极、努不努力去争取、去做工作。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新规,省发改委的重新选址,预可研阶段的各项审批,筹建阶段的审查、筹建、征拆等等,有时候真是山穷水尽,但最后还是柳暗花明。我们在困难的时候还看到有希望在,路没堵死,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作百分之百的努力,往往胜利就在于坚持中。

如果没有这种执着努力的精神,没有这种硬是想做事的态度,最后是不可能选定平江的。

哪个县领导都没去想会在平江干十多二十多年,但他们还是努力地去做,不求回报,五届县委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咬定青山不放松,一直都是态度鲜明地支持这个项目、协调解决问题,历任县委书记、县长累计赴省城、上北京争取该项目达数十次。谁也不知道这个项目在谁的手里能成,但是谁都在那努力争取。就算现在开工了,汪涛书记、黄伟雄县长也一刻没有放松,因为后面的工作量、困难依然还有很多。项目建成是72个月后的事了,谁都没去想是否在自己的任期内见效,他们想的,只是如何解决困难、如何顺利推进项目。历届县委县政府都认为这是个好项目,可以为老百姓谋利益、谋幸福,所以才这么锲而不舍。

平江籍老首长们要他们写信就写信、要签字就签字,积极为项目出力。社会各界,包括在外的乡友们对这个项目都是鼎力支持,能帮上忙的就绝不打推辞、绝不说二话。特别是老专家何格高老先生,他对这个项目一直挂念在心。他们都对这个项目给了无私的支持,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这些人。

筹建处成立之后,大小事项有的要通过评审,有的要通过审查批准,这期间我县的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做了大量工作。以福寿山镇为主体开展征拆工作,从今年3月到8月,几个月时间,一百多栋房屋、一千多座坟墓,屋全部倒地、坟全部迁走,这都不是容易事。

特别是项目所在地百福村的老百姓们,他们对项目的理解支持让我感动。中南院在福寿山上开展勘测时,我遇到村上一个女的去镇上买鱼,我问做什么,她说中南院有个男孩子今天过生日,想让他们吃好点。还有一户人家,当时需要他们家的厅房存放重要物资,要上锁,那样会给他家的生活带来不便,从厨房到卧室只能走院子里绕一大圈才能过去,我问他同意不,他说同意,问他有意见没,他说没意见,问他要钱不,他说不要钱……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些可爱的老百姓、忘记这些移民。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协调指挥部顾问陈意均

作为我来说,从黑头发到白头发,从四十多岁到六十多岁,现在退了休了,半辈子做这一件事。不是说我有多高的境界,也不是说我有多高的党性觉悟,我只是对这个项目产生了一种情结,就是想把它做好。现在这个项目开建了,我想我做成了这件事,我的努力也有了成果,路没白跑,工作没白做,内心非常满足,也有一种成就感,这也是我人生的意义所在。

电站开工兴建,平江明天更美好

我们为什么要全力争取这个项目?为什么这么多年都一直在坚持毫不放弃?因为这个项目,对促进平江的旅游开发,对提升平江的整体形象,对拉动平江经济,对乡村的建设发展等都有着巨大的作用。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我县历史上生产类总投资最大的项目,为湖南省第二座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总装机140万千瓦,总投资88亿元。这么大投资的一个项目,在平江真的是有史以来第一个。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效果图

相关资料显示,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有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能源结构布局、提高电力系统整体经济性和安全可靠性、促进平江革命老区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电站建成后,将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为湖南和华中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坚强保障。电站建设期间,将强力拉动GDP增长,平均每年将为地方贡献税收3000多万元。工程建成后,每年可节省标准煤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实现利税1亿元以上。

所以为什么竞争会这么激烈,为什么有500多个选址都在争取,就是因为这是个好项目,各地都想要。

二十多年来,我们都在全力争取,是因为都希望平江能变得越来越好。这是大家的共同心愿、共同期盼,也是共同目标,所以这个项目就算有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全力推动它落地。只有平江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现在项目开建了,我们无愧于心、无愧于平江人民,也无愧于历史。未来已来,远方不远,期待平江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