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最美奋斗者”周令钊:有机会回家乡,我这一路上都是高兴的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9-10-18 09:4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日,全国“最美奋斗者”、中央美术学院百岁艺术家周令钊先生在亲人的陪同下,从北京回到平江,叙乡情、赏美景,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

10月15日,周令钊先生在县委副书记肖湘晖、副县长杨宇的陪同下,来到周令钊美术馆参观。先生和大家聊起平江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毫不掩饰地表达着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和思念之情。常年居住北京的先生说一想到要回来家乡,他一路上心里都是高兴的。

今年5月就满了100岁的周令钊先生,现在依然精神矍铄、耳聪目明,遇上有人凑近他耳朵边大声讲话,他还会顽皮地笑着答上一句“这声音太震耳欲聋了!”。

在周令钊美术馆,先生指着自己创作的《开国大典天安门画毛主席像》的画作,回忆着70年前的开国大典,他和夫人陈若菊创作毛主席画像时的经历和故事。美术馆里一幅幅自己创作的画作、参与设计的人民币和邮票等作品,先生都仔仔细细欣赏,并和大家分享着创作的点点滴滴。看着自己的作品,如同孩童第一次看到糖果般,先生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

周令钊先生出生于平江县三市镇,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被誉为“国家名片、国家形象设计师”“公共艺术先驱者”,今年9月被中宣部等部委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先生一直有着浓厚的家乡情结,在他的心里,平江的山水是世界上最美的山水,他曾多次跟人说“我从小就开始学画,画过很多的美景,也去过世界上很多的地方,到头来,还是觉得我的家乡平江最美最迷人。”家乡的黄金堰、盘石洲、连云山、梧桐山等很多美景都留在了他的画作中。

此次回乡,是周令钊先生今年首次回平江。自2015年开始,由于先生年事已高,舟车劳顿,回乡的次数少了,但热爱家乡、心系家乡的他每年都会坚持回来一次,在家乡转转,看看平江的山水、感受平江的发展。(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