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山乡巨变看交通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9-09-30 11:3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平江县是典型的山区大县,交通闭塞曾一度成为制约县域发展的重大瓶颈。“出门靠走,通讯靠狗”是山区群众多年以前的真实写照。新世纪以来,县委、县政府持续实施基础先行战略,把交通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推进脱贫攻坚的“一号工程”来谋划,按照“对内成环成网、对外互联互通,强化发展轴、融入三大群(环武汉城市群、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的思路,加快交通事业发展,构建现代交通网络。

▲平江县重点道路交通图

2002年,41.5公里的平伍公路(S308)竣工通车,这是我县畅通西部出口,对接当时在建的京港澳高速的一项重大工程。2003年,京港澳高速平江段(当时为京珠高速)正式通车,标志着我县正式告别闭塞、打开对外联通的山门。2007年,G106平江段完成拓宽硬化改造。从此,平江干线公路进入了加快建设的黄金期,随后陆续建成了钟虹公路、G536、S207、S308、S210、S308、S316、S322等干线公路,“八纵六横主干网”的干线构架逐步形成。

▲平伍公路

2012年,全长73.094公里的通平高速公路全面竣工通车;2019年,全长100.035公里的平益高速公路正式动工建设。正在谋划争取岳平铜高速公路建设,与过境平江的京港澳高速一起,构成了我县“三纵一横”的高速路网,正加快融入全省全国的现代交通网络,今天的平江,已经迈进高速时代。

▲通平高速公路(平江段)

2015年,过境66.77公里的浩吉铁路开工建设,实现了我县铁路建设历史性的零突破,9月28日,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首辆重载10000吨火车正式开通运营。加上正在重点谋划争取的平江城际铁路和咸韶铁路进入规划,“两纵一横铁路网”画上了重彩浓墨的一笔。

▲浩吉铁路(平江段)

如果说对外互联互通推动平江进入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那么,对内城环城网就是夯实发展基础加快发展惠民的硬任务。“十一五”启动完成454公里通乡公路建设,“十二五”启动完成2379.8公里通畅工程,2018年完成了1171.477公里的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全县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或水泥路,村村通水泥路,并完成窄路加宽工程626公里,农村公路集中连片提质改造226.96公里,安保工程1754公里,改造危桥(渡改桥)和水毁桥建设740座。

▲平江县农村公路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对发展与民生最朴素的认识,也是历届县委县政府最坚定的行动。如今,对内大循环、对外大联通的现代交通网络,不仅为我县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且为县域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也必将助推我县迈进由贫转强、跨越发展的康庄大道。(饶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