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这位全国先进校长,教育出彩,人生出彩!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9-09-11 10:5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何进,曾任平江三中、平江二中校长,现任平江一中副校长主持工作。

从1988年参加工作,2007年走上校长岗位。今年51岁的何进拥有31年的从教生涯,经历了13年连任三所高中校长的锤炼,先后荣获“平江县首届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岳阳市优秀教师”“岳阳市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成长为一位学习型、研究型、学者型校长。

2017年12月,何进作为唯一一名农村高中校长,应邀参加民进党中央和教育部主办的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

今年9月,何进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目标引路 他让三所高中实现了新跨越

从三中、二中、一中一路走来,何进建章立制,目标引领。在他的治理下,三所不同层次的学校在短期内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成为了岳阳市标杆示范校。

担任平江三中校长期间,何进倡导“和谐教育”,立下“三年打基础,四年有起色,五年大跨越”的“军令状”,不到五年就将一所条件简陋、生源枯竭、面临停办危机的贫困县三流高中升格为一所标杆学校,连续6年评为岳阳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在平江二中,何进提出“创优教育”,确立“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近期目标。三年来,学校高考一二本上线突破450人,延续了学校17年被评为岳阳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的荣誉。2019年1月19日《中国教育报》《创优教育,铸造品牌之魂》一文专题推介了他的治校思想。

今年3月,何进履新平江一中,以“出彩教育”为口号,提出高考“双一流大学上线300人、一本600人、二本900人”的高考目标,极大振奋全校。2019年平江一中高考一本上线率达61%,二本以上上线率达86.7%,实现了新跨越。

制度引路 他让更多寒门学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在何进看来,教育既然是集事业、艺术、科学于一体,自己就必须集奉献、创新、求真于一身。身为校长,就应该努力成为校园里行走的文化符号。三十年来,何进一直践行“治人者必先自治,成人者必先自成”的古训,坚持学习不放松,勤勉好学,抓实教研,提升自己,也为学生寻觅最适合他们的教育。

在文化引领方面,何进在平江三中打造“(大学)至真、(大工)至善、(大行)至美、(大器)至坚、(大义)至诚”的“五至”文化;在平江二中立足“创造优秀自我”,熔铸“克勤克俭、维新维学、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学校精神。

在教学改革上,何进构建三类四型创优教育课程体系,建立五步三查创优课堂教学模式,找准了薄弱学生的提升突破口,做到学生低进中出、中进高出。坚持贯彻“活动即成长”理念,构建学生自主管理体系,开设生涯规划校本课程;发展群众体艺和社团活动,举办科技文化节、体育艺术节。

为了让更多贫困上进学子圆大学梦想,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何进坚持构建贫困生多级助学体系,为贫困生提供免费营养餐、爱心豆浆,联系爱心企业设立春晖班,每年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180人180万元,个人每年资助贫困学生3-5人。

有了机制保障,农村孩子享受到了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平江二中学生合唱团获2017年湖南省成建制班级合唱比赛金奖,2018年在全国女子围甲联赛平江开幕式上惊艳亮相。

考取南华大学的方娟同学,曾给何进发来信息,她说:真挚地向您道一声,谢谢,是您让我们农村孩子享受与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电子白板,科教综合楼,高标准的实验室,让我们像大户人家的孩子一样,变得博学、优雅、大气!是您使多彩的柳池成为我无法抹掉的记忆。

品德引路 他执着地坚守在教育路上

何进担任十三年校长任内,学校改扩建项目及物资采购,一律民主决策,坚持民主理财。为加强过程管理和督查,何进坚持做到级部工作每月一督查,编发《情况通报》《德育周报》,褒奖勤优、鞭策懒劣,树立鲜明导向。

从教期间,何进始终深入教学,坚持学习前沿教育理论,每期听课80多节,编印《和谐理校》专著;成立县二中思政理论学习组,率先推进高中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2017年,平江二中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结对帮扶石坪村,何进创造性地将扶贫攻坚和德育实践相结合,将石坪村蔬菜基地作为学生社会实践阵地。结对期间,他走访178户贫困户,每月进村不少于4次。三年内,与其他帮扶单位一道,将一个深度贫困村转变为一个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村。

在何进看来,教育对于他是一种生活,更是一场盛大的修行。成就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双向幸福的完整,是教育的全部魅力。奉献于教育事业,是一种幸福,所以他一直执着地坚守着。

“我将带着感情、责任和信仰,带领团队,坚定地行走在教育的路上,向着梦想再出发!”对于未来,这位五十知天命的校长站在出发的起跑线上,享受着成长带来的快乐,信心满满,期待无限。(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