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县4个建设项目荣列全省重点建设项目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9-05-24 09:46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5月20日下午,2019年湖南省投资暨产业项目建设年和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宣布全市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中,平江县共有4个在列,占总数的近1/4。4个建设项目分别是蒙华铁路(平江段)、湖南平江至益阳高速公路、华电平江电厂新建工程(2x100万千瓦)项目、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

据悉,这4个项目也是平江县委、县政府确定并持续推进的战略性重大项目,未来,它们将成为推动平江由贫转强、跨越发展的强劲支撑。

蒙华铁路(平江段)

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共跨7省区16市,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线路全长1814公里,本项目为新建单线电气化铁路。其中,蒙华铁路平江段全长66公里,途经平江县岑川、余坪、梅仙、三阳、三市、安定6个乡镇,设1个货运站(余坪站),1个客货两用站(平江车站),3个避让站,总投资约60亿元。

蒙华铁路平江段自2015年6月开工,共征收土地4142亩,拆迁房屋471栋531户,建设桥梁52座,开凿隧道19.5个,建涵洞225个,总工期计划52个月。截至2019年4月底,一期路基土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任务的99%,轨道已全部完成铺设铁轨,电气站房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的三分之二,隧道工程正在进行无砟道床浇筑作业,区间路基工程已完成90%,桥梁工程已完成80%。二期电气化外部电网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平江境内沿途设五个供电站站房建设正在进行生产、生活用房的修建,主体已完成三分之二,电网建设工程已完成50%,外部电网11千伏安线路已全部完工,5千伏安线路正在建设中。目前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今年国庆前可全线通车。

蒙华铁路平江段的建成,标志着平江县已告别无铁路的历史,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加快了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更进一步拉动平江、浏阳、铜鼓三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湖南平江至益阳高速公路

平益高速是湖南省“七纵七横”高速公路中的第三横——平江(湘赣界)至安化高速公路的东段,与益阳至马迹塘至安化高速公路,共同构成湘北地区的东西大通道。项目总投资超228.67亿元,全线按照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km/h,路基宽度26米。其中,平伍段投资120.14亿元,途经平江县石牛寨、龙门等12个乡镇,全长99.98km,设龙门(石牛寨)、长寿、嘉义、三市、平江西、瓮江、浯口等7处互通。

平益高速由湖南省平益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开始以BOT形式投资建设,是平江县极力争取实施的重点项目。项目启动一年来,平江县做了大量的前期开工准备工作,已完成120处线路优化,施工图评审,农田调规,征拆调查,解决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国土报批完成了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的审核,国务院即将审批下文。11个标段的施工单位全部进驻,控制性工程——“三隧一桥”(跨蒙华铁路大桥、鹅公尖隧道、狮形山隧道、红花尖隧道)已全部开工,其中跨蒙华铁路大桥已于今年3月25日竣工。全线即将全面开工建设,年内计划投资60亿元,拟完成平伍段路基工程35%,隧道工程30%,通涵工程80%,桥梁工程25%。

平益高速公路建成后,对于全省均衡国土开发、完善路网结构、加快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有力加快平江县旅游业、工业和城镇化的发展步伐。

华电平江电厂新建工程(2x100万千瓦)项目

湖南华电平江项目是依托蒙华铁路建设的重要路口电厂(路口电厂是指位于燃料产地和负荷中心之间,靠近铁路枢纽的大型火力发电厂。),规划装机容量4×1000MW,一期建设2×1000MW高效洁净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动态总投资72.5亿元。该项目是省精准扶贫的民生项目,项目建设得到了省、市、县三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平江县近年来持续稳步推进的战略性重大项目,今年初,项目已纳入岳阳市“2+10”重点建设项目。

湖南华电平江项目位于余坪镇范固村,平江县已经筹资4.6亿元修建了两条连接厂区的配套公路,今年6月底可望全面竣工;另筹资约4000万元修建了电厂居民安置区,水、电、道路配套齐全,并配套建设村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幼儿园、停车场。安置区内环境舒适优美,目前拆迁户均已搬迁到安置区新房中。

截止2019年4月底,项目公司已累计完成投资约3亿元,完成了可研及收口审查、核准批复、征地拆迁、场平初勘等工作,正在进行主机招标后合同谈判、签订和初步设计及进厂道路施工等工作,铁路专用线接轨站也与蒙华铁路同步场平、铺轨。 按照计划,项目将于6月开始“五通一平”施工,力争年内具备主厂房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条件。目前,各项工作均按计划稳步推进。

该项目采用的是绿色环保高效洁净的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华电集团审查通过的初步设计原则明确项目设计供电煤耗目标值为268.83g/Kwh,锅炉烟气排放标准为《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燃气轮机组排放标准,能确保当地经济发展和生态优势,实现“绿富双赢”,极大地促进湖南节能减排工作。项目建成投产后,对于缓解湘东北负荷中心供电紧张局面、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福寿山镇百福村,占地4642亩,总装机14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抽水电量19.66亿千瓦时,设计年发电量14.74亿千瓦时。电站枢纽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系统组成总投资88亿元。项目建设分为主体工程、施工辅助工程、移民安置工程、环境保护工程四大部分,总工期72个月,预计2024年建成投运、2025年全部投产发电。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于1992年开始酝酿,经历了近二十五年的艰辛努力、不懈争取,2017年12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下达开工令。去年以来,项目启动了移民搬迁、进场道路建设和用地报批工作,工程进展比较顺利。应拆迁房屋172 户,已签订征拆协议137户,已拆除房屋 72户,搬迁安置区正加快建设。应迁移坟墓831座,已全部迁移。从安定镇到福寿山镇段的进场道路,已完成工程量70%,9月底可竣工通车。其他各项施工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根据投资估算,建设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可拉动省内GDP增长超过1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将有力拉动经济增长,并将推进抽水蓄能设备国产化,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工程投运后,每年创造利税约1.4亿元,带动旅游业综合发展,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