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八年坚守 八年奉献——平江有位扶贫姐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9-03-21 09:2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平江县石牛寨镇庄楼村的乡亲们都愿意把这位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吴辉叫做吴姐,乡亲们只知她是市政协派来的,并不知她是市政协机关的一位正处级干部。

吴姐,这不仅是乡亲们对她的爱称,就连县里镇里的干部也都亲切地叫她吴姐。

1960年出生的吴辉不仅是平江县、也是全省年龄最大的扶贫队员,而且在扶贫一线一干就是八年多。

八年多,那可是三千个日夜啊!市政协主席都换了好几任,吴辉却一直在这平江县最偏远的乡镇小山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守着,奉献着,且不说奉献,仅是坚持都很不容易!何况她为乡亲们的脱贫致富捧出了自己的赤诚之心和满腔热血。先后转战平江县的三个乡镇八个村,经她的手落实的扶贫资金已达到上千万。扶贫攻坚贫已经达标,村里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去年,吴辉被评为“湖南最美扶贫人”的光荣称号。

我们这位把乡亲们当做亲人的最美扶贫人,在自己家里亲人的眼里却有着很多难言之隐。她是家里的老大,年逾八十的父母亲都身患疾病,她因为要守候着乡亲,竟不能照料父母。她的丈夫八年来回家总是冷火秋烟,不但是冷锅冷灶,而且是冷房冷床。偶得妻子坐4小时的班车回来,还要看她的冷脸。被种种冷遇的丈夫曾直言不讳地对她说,“如果年轻,我会和你离婚。”甚至连她的两个孙子,也都因为聚少离多,把她当做陌生人,从没主动叫她一声"奶奶"。谈到这些,我们的主人公眼里浸满了泪水。

一位共产党员三千个日夜的扶贫奉献,点点滴滴感动着记者,在短短的文字中无法一一叙述,写到这里,不禁想到一句歌词送给吴姐:

“一路芬芳吐光华”。(苏世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