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切实提高林地测土配方的应用推广,帮助林农增收致富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9-01-21 17:26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如今,林农只要点击湖南省林业信息网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输入自己的身份号码或林权证号码,足不出户就能搜索到自家的山林地各项数据指标,再依照专家给出的林木品种选择、栽培技术等建议,可迅速查到自家山头地块最适宜种什么树、需要施什么肥,既提高了林地生产力,又降低了营造林生产成本。

为切实提高林地测土配方的应用推广,县林业局投资30多万元建立了区域林地土壤化验站,专门从县林业科学技术推广站和县林业科学研究所抽调技术人员,对全县所有林地进行土壤检测,并将全县所有林地土壤养分含量数据,统一输入全省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在省林业局的统一指导下,目前我县累计完成林地测土配方造林26.5万亩。

我县自2009年启动林地测土配方以来,将其率先应用在“三边”造林、长防林工程造林、退耕还林工程项目造林和油茶造林等方面,已共计推广面积26.5万亩。尤其是在油茶造林方面,我县依托林地测土配方成果指导生产,施以配方肥,自2010年以来新造的6.8万亩油茶长势明显好于以往,成活率由原来的78.6%提高到时了94.5%,挂果率提高了35%。(袁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