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十事实办”,为谈岑教育腾飞插上坚实的翅膀

来源:县教体局 日期:2019-01-16 11:57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金狗远去,福猪迎春,2018年踏着坚实的脚步如白驹过隙渐行渐远。2018,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8年,是谈岑学区教育管理推进教育内涵发展、教育均衡发展,实行教育教学工作“弯道超车”的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在上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谈岑学区教育人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抓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市两项督导评估”给乡镇教育带来的的发展机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和创新,全力推进我学区教育内涵和均衡发展,“十”事实办、“十”事真干,构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乡村教育蓝图,为谈岑教育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 党员队伍建设敦本务实“炼真金”

2018年学区党总支、各教育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牵引,以建立和落实党总支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学区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建与教育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谈岑教育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学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经军灶、井冈山开展学习红军精神、井冈山精神活动)

(各教育支部党员开展教育扶贫大走访活动)

(学区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二、 党政尊师重教名副其实“出真力”

一年来,谈岑学区紧密依靠余坪、岑川两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发展方针政策,始终聚焦“教育强镇”战略,践行“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接受优质教育”理念,强化“对教育事业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教育建设怎么投入都不为过、对教师队伍怎么关爱都不为过”工作要求,大手笔重教兴教,学校硬件设施全面改善、校园环境全面优化。余坪、岑川两镇举行了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共表彰优秀教师200多名。发放奖金十余万元;乡镇与各村委分别为华中小学、谢坪小学、余坪中心小学、范固小学、长青小学等学校征收土地30余亩,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各级党政筹集资金十余万元为岑川中心小学、龙盘小学、正北小学等学校添置课桌椅、电脑等办公设备、硬化学校运动场。这些举措,大力推进了学校内涵发展和教育家均衡发展,在十二月份平江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验收中,张市中学、长青小学受到了检查组专家的高度评价。

三、 社会捐资助学实心实意“结真果”

今年以来,学区根据县委、政府提出的“确保每名在校中小学生及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目标要求,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积极争取援助资金,扎实开展了社会助学工作。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社会助学工作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据统计,今年1-12月,学区各学校共收到各级政府、各级部门、社会各界捐助的助学资金36.8万元,直接受益贫困学生400多人;收到来自长沙长郡双语学校、岳阳市人民政府督导室党支部、一汽大众奥迪公司等单位为张市中学、宋段小学、新庄小学等学校捐赠的图书、体育运动器材、学习用品、厨房设施等物品,价值二十余万元。

四、 改善办学条件脚踏实地“动真格”

今年以来,学区潘喜洋主任把改善办学条件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多方争取地方财政投入和县市项目扶持,紧紧抓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遇,按照“保基本、兜网底、补短板”的原则,优先安排专项资金,优先解决建设资金,优先配备专业教师,优先配发仪器设备;薄弱学校建设与布局调整相结合,薄弱学校建设与寄宿制建设相结合,薄弱学校建设与标准化学校相结合,薄弱学校建设与教师周转房建设相结合的原则;科学规划,规范运行,落实责任,切实缩小校际差距,推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随着各学校建设项目的实施,一幢又一幢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所又一所新学校相继落成,学校办学条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如今,一所所学校绿树成荫,一间间教室宽敞明亮,一台台电脑联通世界,一张张桌椅托起希望……,在谈岑学区的偏远乡村,最美的建筑在校园,最美的风景是学校。标准宿舍、标准餐厅,新楼房、新校门,新跑道、新绿地……崭新的校园、全新的环境,承载起山村孩子自强的未来。

五、 教育扶贫救困春华秋实“显真效”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谈岑学区教育人紧紧围绕“提高贫困群众素质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总体目标,以“落实好每一项资助政策,不让一户家庭因学致贫;关爱好每一名困难学生,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举办好每一个乡村学校,不让一所学校因弱消失”为总抓手,深入实施教育扶贫“三大专项计划”,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作用,全年计划投入教育扶贫资金255余万元;落实“控辍保学”制度,完善由“县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共同负责的“五长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乡镇、村级、学校和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控辍保学”责任,健全“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联控联保机制和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对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女童、家庭经济贫困儿童等重点群体的监控、关爱,切实开展对重度残疾儿童的送教上门工作,全年共为三残儿童上门送教100余人次。

六、 教育教研活动实事求是“见真章”

学区师训室在县局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学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从规范入手,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以全面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及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素养为目的,认真开展校内与校际间的听课活动,促进教师集体教学水平的提高;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实施“青蓝工程”教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教学常规常抓不懈,师训室每月组织一次教学常规工作检查评比,奖优罚劣;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向县教研室申报了《语文阅读课堂有效性的实践研究》课题,成立学区“阅读阅美”书友会;邀请岳阳市县教科院专家下校指导毕业会考科目教学。本学年,学区全体教师都上了教学公开课,学区组织了小学七科教学竞赛活动,为各个层次的教师提供了锻炼的舞台、搭建了成长的阶梯,也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七、 学生竞赛活动真才实学“秀真功”

为调动学校师生积极向上的热情,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推动学校教育特色化发展,学区统一规划,各学校根据校情,在全学区中小学组织成立100多个以科技、文体活动为主的各类学生社团100多个,社团课程包含篮球、田径、音乐、舞蹈、信息技术、科技制作、书画、棋类等多方面内容。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许多自我展示的机会,学区一年一度的庆六一“嘉年华”、学生艺术节活动活动,更是成了许多社团成员脱颖而出的舞台。一年来,在市、县级科技竞赛活动共20多人次获奖;张市中学学生篮球队参加姚基金全国篮球赛获得湖南赛区亚军,学区中小学田径代表队、学生乒乓球代表队、在县级竞赛中都获得了不菲的成绩;张市中学学生创作的科技制作作品《三线共面演示仪》一举夺得了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送省参赛;正北小学与岳阳市科协联手举办了“科普大蓬车进校园”活动,让山里孩子体验了一把科学的神奇;张市中学与长沙长郡双语组织了“城乡手拉手夏令营”活动,让山里的孩子开扩了眼界。

八、 学校安全管理切切实实“用真心”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是学校的首要工作,为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安全,依据上级有关安全文件精神,各学校在学区统一部署下,本着综合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及安全演练、消除学校各种不安全隐患等措施,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安全第一”的校园安全环境,切实保障了广大师生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序。截止目前,全学区开展安全知识讲座30余场;召开校车管理专题会议6次、开办校车驾驶员培训2次;拉网式清查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学校饮用水、校舍校园安全隐患4次;24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都安装了监控设施。

九、 教育宣传工作朴实无华“捧真情”

“酒好也怕巷子深”,教育宣传工作是展示学校办学与管理水平的一扇窗口,是树立和赢得社会良好评价的重要媒介。2018年来以来,学区办公室始终把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作为展示学校特色的重要窗口。学区办公室主任童建平精化管理,依托各学校办公室人员,通过精选教育通讯员,精心培训通讯员、大力奖励通讯员等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学校通讯员的写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全年在县教育信息网、湖南教育报、湖南教育网、岳阳教育网、岳阳红网等各级各类媒体上累计发表通讯稿件135篇、其中省市级媒体发表40余篇。平江六中、张市中学等学校还建立了学校公众号,定期发布学校动态,宣传学校亮点工作。教育宣传为学校导引舆论、肯定成绩、弘扬优点、鼓舞斗志、树立学校良好形象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十、 环境卫生整治处实效功“做真事”

为切实改善学校生活环境,根据县政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学区成立了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与各学校签订《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标责任书》,精心组织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学校生活垃圾做到日扫日清;新添置校园垃圾箱100多个;各校成立膳食卫生家长委员会,规范学生营养餐管理;每月进行一次校园环境卫生综合评比,奖优罚劣。截止目前,全学区24所中小学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基本达到优秀标准,完成了垃圾集中清理,平整硬化路面,校容校貌整治等工作;实现了“环境整治、生态优美、设施完善、管理有序”和环境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的目标,营造出了“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童建平 余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