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山润油茶铺筑老区产业致富路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8-08-20 09:0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日前,记者从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自2008年以来,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在平江伍市、童市等10多个乡镇投资8000余万元,建设自有油茶基地5万亩,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建设联营13.7万亩。随着油茶基地的规模化经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给当地老百姓和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山区群众真正尝到了油茶致富的甜头。

平江是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地处山区,经济发展滞后,致使部分群众生活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油茶是平江的优势传统产业,发展油茶是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山区经济发展的治贫之策。该公司积极响应平江党政的号召,在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把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真心实意用油茶产业带动山区贫困户精准脱贫。

近10年来,该公司通过建基地直接安排贫困户就业近300人,累计支付工资600余万元;通过贫困户荒山、荒地,土地流转租赁的模式帮扶贫困户47户、170人,年平均支付贫困户资金68000元,自2009至2017年累计支付租赁费近400万元。

公司通过项目扶贫,以产业带动基地周边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门路,同时解决了困难户和群众的就业问题,产业的发展辐射和帮助了10多个乡镇,使3000贫困人口和基地周边群众17000人脱贫致富和真正受益。伍市镇秀水村村民李献中中年丧妻,家境十分困难。去年9月份,他通过岳阳市2017年精准扶贫(平江县)专场招聘会求职到公司,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如今,他逢人便说:“我有机会到山润上班,每月有一份固定的收入,对山润我很感激!”(刘衍清 许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