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点赞!平江71岁老人毛朗星入选“湖南好人榜”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8-08-15 08:55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今年已经71岁高龄的毛朗星,是平江县南江镇西街426号人,本应在家颐养天年、弄孙为乐,或与老友对弈下棋过着安逸的晚年生活,可是他却带着老伴和儿女们的“责备”,义无反顾奔波在公益事业的前沿。

被誉为“金牌义工”的毛朗星牵头创立了爱心公益组织“小城微爱”,2018年7月,入选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明办举办的“湖南好人榜。”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世的壮举,但他用朴实的行动证实好人就在我们身边!

老而弥坚:走在公益事业前沿

2004年,平江县南江镇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李志红,突然感觉身体发热,高烧不退,经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白血病,需要30余万元的治疗费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面对天文数字的医药费,一家人束手无策、陷入深深的绝望之中。有人给他父母出主意,“找毛朗星,他一定有办法!”望着这个还不到24岁,年轻鲜活的生命。毛朗星二话没说,不但自己带头捐款,还发挥他人脉广的优势,多方奔走疾呼,筹措经费,并联系平江县花鼓戏剧团,义演10余场,最终筹得善款15万余元。但因病情特殊,医院尽了最大的努力也没能挽留住李志红年轻的生命,时至今日,谈起这件事,毛朗星还深感痛惜。

2014年2月,春节过后不久的一天,平江县南江镇桥西村,年仅6岁的王昆伦突然发病,躺在床上人事不知,生命垂危。而王昆仑的父亲在多年前的一次民事纠纷中不幸被人杀害,母亲离家出走。与他相依为命,70多岁的爷爷奶奶手足无措,呼天抢地地痛哭着时,闻讯赶来的毛朗星成了他们的“救星,”老人双双跪在地上求他救救孙子。毛朗星一边安抚两名老人的情绪,一边租车把小昆仑及时送往平江县医院进行抢救。

“要不是毛爹及时赶来把昆仑送到医院救治,恐怕就要出大问题了。”采访中,当地村民说。小昆仑的病情在平江县医院虽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想要彻底康复还有很大的困难。帮人就要帮到底的毛朗星,不顾自己已经是67岁高龄的老人了,自掏腰包,提着小昆仑的病历和医疗影像资料,往返长沙十几次,托熟人、找关系,不辞劳苦奔波于长沙各大医院之间,想找到一家最适合治疗小昆仑病情的医院。最终联系到了湖南省脑科医院,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小昆仑终于死里逃生,得以完全康复。

小昆仑在治疗过程中,花费医药费50000多元,而这些钱都是他的爷爷奶奶向亲戚所筹借,为了解除两名老人的后顾之忧。毛朗星发起社会捐款50000元,当把善款交到小昆伦的爷爷奶奶手中时,老人千恩万谢:“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呀!要不是您,我的孙子也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样子,现在孙子病好了,治病借的钱也还了!真是我们一家的大恩人!”“只要孩子平安,大家都放心了,不要感谢我,这事谁碰上了都会帮忙的,我只是做了点微不足道的事情,要感谢也得先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慷慨解囊的爱心人士。”毛朗星总是那么谦逊。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李志红、小昆仑……事件以后,毛朗星深深体会了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体力量的强大。“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身边做公益慈善的人越来越多,要是能将他们组织起来,这个力量该是多么强大呀,这样就可以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了。”毛朗星蕴酿着成立爱心公益组织,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老骥伏枥:把公益事业当家经营

毛朗星成立爱心公益组织的想法,得到了平江县南江镇团委的大力支持、寓外企业家方迎宾女士的热烈回应后。他邀请慈善公益事业热心人士开始着手筹备,在筹备的日子里,毛朗星夜以继日、往来穿梭于平江籍企业家之间,寻求支持。因为他在当地有着良好的口碑和人脉关系。2015年4月,一个主要以南江镇企业家组成的爱心公益组织“小城微爱”在南江镇落地开花了。

“小城微爱”在南江镇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在仪式现场,在他的大力促成下,通过“小城微爱”平台牵线搭桥、当地32位贫困学生与爱心企业家成功结对,生活和学习费用得到了有力保障。当天,68岁的毛朗星还和“小城微爱”中的几位志愿者马不停蹄、不辞劳苦,到离镇十几里开外的百合、阜峰等几个偏僻村子慰问孤寡老人。肩扛手提几十斤重的油米等慰问物品,走在崎岖山村小道上,他双脚磨出了血泡,这一行人当中,他年纪最大,别人劝他少走几户贫困家庭,但他硬是紧咬牙关坚持下来,许多孤寡老人见他一瘸一拐还给他们送油送米,感动得连声称谢。

“小城微爱”给了毛朗星大展手脚做公益的平台,从筹集善款、慰问困难群众、资助贫困学生、到组织义卖义演等活动,都能见到毛朗星活跃的身影。“小城微爱”成立以来,在南江镇30多个自然村,慰问困难群众200多户,他一户也没有落下;与爱心人士对接,资助50多名中小学生完成学业。他往来奔波,帮助他人,他热心参与,全心投入,不计报酬。

附近民众有病痛,他总是自告奋勇充当医院义务联络人和护送工,平江医院、湖北通城医院、长沙湘雅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都留下了他帮扶病人的足迹。邻里乡亲出现什么重大变故和困难,他总如“及时雨”出现,帮助解决问题,桥市居委会毛神初脑溢血抢救、高南村方杰车祸抢救、发生的几起附近群众煤气中毒事件,他自始至终都积极参与帮助解决问题。“小城微爱”的志愿者们送给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金牌义工。”

2015年7月1日建党节,68岁的毛朗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他参加了平江县南江镇桥市居委会主任的竞聘,并高票当选桥市居委会主任。有了“小城微爱”和社区这两个平台,他更是如鱼得水,做公益更是得心应手,在他的感召下,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奉献爱心的行列之中。现在“小城微爱”爱心志愿者已发展到500余人,他们积极参与平江县脱贫攻坚、城市文明创建、救灾赈灾、扶贫助困等活动,成为享誉平江县的公益品牌。毛朗星还创办了 “新南江网,”4年来坚持弘扬正能量,宣传报道各项公益活动,被评为平江县第五届道德模范。(方讲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