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吴柏林:办好孔子学堂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8-08-13 10:2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阵地,而孔子学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国家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潮,激发了我县一批热爱家乡的文化公益人士创办公益学堂——孔子学堂。

平江孔子学堂最初发起人吴柏林,是一位热爱传统文化,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社会公益人士。他放弃高薪工作,投身传统文化公益教育,多年来行走在各地组织传统文化家庭教育,家庭生活清贫,至今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1月,因父亲生病,吴柏林回到平江工作。当时没有资金,没有课堂,他就将自己家人租住的房子改为课堂,默默坚持开班公益讲座。2016年7月,在多位企业家的赞助支持下,成功举办首届圣贤文化与幸福人生学习营,活动得到了中国孔子基金会湖南省孔子学堂推进指导委员会领导的认可,于是他向基金会总部申请成立平江孔子学堂。学堂成立两年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每周定期组织公益讲座,他还深入到学校、机关、企业、社区、祠堂、扶贫点,免费送课上门。2016年12月以来,举办各类公益讲座百余场,受众万余人。今年暑假,孔子学堂与平江蒙德幼儿园联合举办为期15天的少儿国学夏令营,培养孩子孝亲感恩的心态和生活自立能力,得到了家长们的赞扬。未来一年,学堂的例行公益课将从广度和深度方面挺进,让学生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平江孔子学堂院长吴柏林说:“我想出一个课题延伸,做系列讲座,配合国家政策,大力发展乡村孔子学堂,在每一个镇设置这样的学堂,让更多人参与、更多人受益。”(张鑫鑫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