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天寒地冻莫忘科学养生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8-02-02 10:2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冬天是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是一年的结束,亦是下一年的开始,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因此做好冬季养生对来年的健康至关重要。大寒时节依然要防寒防风,注意保暖。

老人和小孩如何安全过冬

近日岳阳天气寒冷,记者从岳阳城区各大医院获悉,寒冷天气里不少老人和小孩因抵抗力下降,患上了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老人和小孩如何健康安全过冬?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易峰提醒,冬季老人尤其需要警惕心梗和脑卒中的发作,并注意防止摔倒。

易峰表示,冬季,人体在寒冷天气下会产生应激反应,血管收缩,血压增高,易诱发心梗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老人在冬季应避免情绪激动,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并坚持适量的户外运动。早上起床稍微慢一些,不要突然起身。平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血管。对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小孩来说,寒冷天气里还需防范流感。家长要注意孩子的保暖,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在家中也应注意早晚通风,不能一直待在密闭房间内。

老年人在冬天尤其要注意防摔倒。“老人在冬天穿得厚,本来就行动不便,再加上最近阴雨天气,路面湿滑,非常容易摔跤。”易峰建议,老人在这样的天气里外出买菜、晨练时,应注意穿上防滑鞋,行动不便的老人要有人陪护、搀扶。老人晨练应适可而止,推荐慢走散步即可。

大寒后重在温补肾阳

岳阳知名中医专家李玉良介绍,大寒一过,冬天就只剩下半个月了。这一年,身体养得好不好,开春就可见分晓,所以在剩下的10多天里需要抓紧时间进补和休息。

大寒过后,养生的重点在于温补肾阳。李玉良建议,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多食用温热食物,以此抗寒气、保阳气。比如羊肉、牛肉等有滋补脾胃、温肾补阳的功能,鱼类中鲫鱼、黄鳝有补肝养血温阳益脾的功效。但是在大寒期间,一些燥热的食物比如辛辣、烧烤类食物不宜多吃,以免扰动虚火。

此外,大寒后的进补与以往冬季进补略有不同。李玉良强调,冬三月的进补量应逐渐减少,以顺应季节的变化。其次,在进补中应适当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为适应春天升发特性做准备。“大寒期间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应适当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李玉良表示,如紫苏叶、生姜、大葱、辣椒、花椒、桂皮等都是具有辛温解表、发散风寒的食物。

冬季养生从“不”开始

其实现在的人们已经不缺乏什么了,已经过剩了,好多病其实是吃出来的,所以,冬季养生应该从“不”开始。

李玉良称,冬季养生不妄补。很多人认为冬季是一个进补的黄金季节,在冬季到来时各种补品大量食用,也有不少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推出了各种“套餐”“搭档”。其实冬季适当进补就行,冬季主要在于闭藏,不是外泄。过量进补反而会导致身体平衡被打破而形成病态。所以冬季应该适当进补,不可妄补,尤其是人参、鹿茸等这样的补气、补阳“利器”更应慎重。

不妄吃。冬季天寒地冻,吃上一顿麻辣火锅,出上一身汗,好多人会感到很舒服,殊不知这是在耗散人体的阳气。在冬季应该以补养阴精为主,切不可妄用大热之品。

不妄喝。在冬季很多人都喜欢喝点白酒暖暖身,其实适量饮酒是有益健康的,过度饮用会耗散人体阳气,另外过量饮酒还会生湿生痰,令人痰多、眩晕以及精神不振。

不妄作劳。冬季不应该熬夜,要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潜藏,阴精积蓄。冬气之应,养藏之道,在冬季锻炼身体应当适当,不能像其他季节一样挥汗如雨,微微出汗即可;在冬季应该适当减少洗澡的次数,更不能长时间泡热水澡,经常洗桑拿,以免耗散人体阳气;同时在冬季应该注意节制房事,调养生息,使精气藏。(记者 李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