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梅仙镇:“硬科技”助力智慧防汛

来源:梅仙镇 日期:2020-05-29 15:3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张韩村栗江水库一切正常,距离溢洪道水位2米。”日前,梅仙镇张韩村值班村干部正通过手机终端,查看库区水位,并在工作群里报告情况。近日来,梅仙镇遭遇强降雨,镇防汛指挥部向各村发出预警通知,要求加强山塘水库巡查,确保库区水位正常。

梅仙镇地理条件特殊,辖区山塘水库较多,防汛形势严峻,为对全镇所有库区进行及时、准确、有效的监控,做到智慧防汛,该镇通过综合信息平台、4G专线、高清摄像球机、移动终端搭建一整套智慧防汛监控系统。当遭遇强降雨天气时,启动该系统可以对各库区水位及堤坝周边情况进行实时掌握,村部值班人员通过手机终端显示的监控画面,能够清楚地看到库区水位变化,未雨绸缪、实时调度,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发现并紧急处置。

据悉,今年入汛以来,该镇除了应用科技手段防汛之外,还切实发挥联动协作机制、快速处置机制、值班巡查机制、督查考评机制等多项机制的作用,组建专门的巡查员队伍,对水库、河道、地质灾害点进行全覆盖巡查,通过“人防+科技”做到科学防汛、安全度汛。(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