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安定学区:奇思妙想,闪耀校园科技节

来源:县教体局 日期:2018-11-13 09:4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日前,在安定学区第九届校园科技节现场,来自安定学区所辖范围内的中小学生凭借自己的奇思妙想创造制作出曲轴拆卸工具、万用中分尺、厨房节电照明器等科技作品,博得现场师生的一阵阵赞叹。

轴承拆卸装置是安定中学九年级238班王彦提出设计思路,在科技老师喻来源指导下完成的创新发明。该发明的核心部分是一个插入斜面和一个受力曲面,工具巧妙地改变了拆卸用力方向,轴承不但可以轻松拆卸,而且轴承和曲轴不会遭到损坏。“维修厂拆卸机床靠壁一方的轴承时,往往使用普通工具对轴承进行千锤万凿,有的厂家还使用电切割,损坏轴承的同时也损坏了曲轴。”说起自己的创意,王彦侃侃而谈。“木工和电工在打洞、焊接、拼装时总是要画中分线,我设计的中分尺可以在任意宽度的材料上精准画出中分线。”安定中学八年级253班唐韬的作品也赢得了一致好评。唐韬是一位善于观察生活,善于思考的学生。发现木工和电工确定中分线的复杂工序后,他向科技老师喻来源提出制作万用中分尺的思路,在喻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这一科技作品。厨房节电照明器是高明学校李雨昕同学的科技作品。平时,李雨昕酷爱阅读,对节能、环保领域的物件非常感兴趣,在辅导老师的帮助下,终于在科技节到来之前完成了厨房节能照明器。

“带着问题去创新,带着观察去创新,带着思想去创新。这样的科技作品才能接地气,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生活。”采访中,安定学区科技制作负责人吴忠辉老师向笔者介绍该学区推动科技创新教育的做法。(李荣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