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梅仙镇:128名大学新生向“升学宴”说不

来源:华声在线 日期:2018-08-20 09:15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8月16日,平江县梅仙镇政府会议室座无虚席,辖区内128名被高校录取的新生及部分家长参加了梅仙镇主办的“治陋习 树新风”主题活动——第二届“梅仙荣耀”表彰大会。

会上,128名准大学生签订了《争当文明标兵——拒办“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的公开承诺书》。同时,镇政府发放了奖学金并颁发了“梅仙荣耀”匾牌。

“升学是人生中第一个转折点,具有一定程度的纪念意义与象征意义,但大摆宴席铺张浪费,掺入过度消费等消极因素,使得升学失去了原本的积极意义。”学生代表彭丹在发言中说。

她倡议,作为时代的新生力量,应该力所能及促进社会氛围的进步,拒摆升学宴,身体力行新风尚。

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的刘宇豪对记者说,从小到大,自己经常被家人带出去参加宴会,对酒席后留下的垃圾和浪费的菜肴深恶痛绝。

梅仙镇青桥村村民彭朝霞告诉记者,很多人办升学宴有种炫耀心理,还有些人是为了“抓收入”。“这不是好事,会给孩子一个错误导向,滋长虚荣心和攀比心理,不利于孩子将来走向社会、适应社会。”彭朝霞说。

梅仙学区主任李坚强在会上表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老师无私奉献和自我牺牲精神的最好诠释,他代表教师群体承诺,坚决拒绝参加任何形式的“谢师宴”。

梅仙镇镇长丁创模在会上勉励新生不断学习完善自我,以回报社会,呼吁学生们传承文明,引领新风尚。

他说,传承文明、弘扬正气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青年群体理应在传承文明、弘扬社会正气中承担更多责任。

据了解,这是梅仙镇第二次举办此类活动。2017年,在岳阳市、平江县统一部署下,梅仙镇率先启动移风易俗工作,大刀阔斧破除陈规陋习,多措并举树立文明新风,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进行了报道,开创了打造湘北文明乡镇的良好开局。去年,该镇没有一例违规操办升学宴和谢师宴的行为。(卢小伟 资雄峰 万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