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栗山学区:平江山区小学来了“洋雷锋”

来源:县教体局 日期:2018-05-21 14:2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5月18日,平江县最偏远的盘塘小学,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华中师范大学“洋雷锋”,他们都是在中国学习的留学生,分别是来自布隆迪的巴甫、利比里亚的陈朋、土耳其的的毕和菲律宾的卓(女)。他们虽然来自不同国度,皮肤也黑黝黝的,但个个亲切和善,尤其是他们的“洋雷锋”精神,受到了全校300多位师生的喜爱与追捧。

让学生入迷的“全英语口语课堂”

4位“洋雷锋”老师分别为五六年级学生上了一堂“全英语口语课”。他们通过夸张的肢体语言、有趣的游戏形式,通过说、唱、画、跳等活泼的教学方式,调动了全体学生的积极参与。一节课下来,很多学生能用英语说出人体外表各部分的名称,唱出老师编的相关歌曲,甚至还有学生与老师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课后,学生纷纷跟“洋老师”玩起了互动,用他们蹩脚的英语或通过纸条进行交流。

暴风雨过后的“雷锋行动”

下午三时许,师生互动活动刚刚结束。一场特大暴风雨突然袭击了校园。几位留学生一边安慰孩子们,一边帮助他们安全避险。肆虐了近一个小时的暴风雨渐渐变小了,看着校园里儿到处都是狼藉的枝叶和垃圾,留学生们挽起裤腿,扎起袖子,与师生们一起投入到大扫除活动中。他们扶的扶树,抬的抬树枝,扫的扫落叶、捡的捡垃圾,配合得非常密切,校园里上演了一幕“中外师生同劳动”的暖心画面,很快,零乱不堪的校园又恢复到干净卫生的面貌。该校师生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他们是真正的“洋雷锋”。

山里孩子有了“精神食粮”

担任这次活动的领队是华中师范大学潘勋勇教授。盘塘小学是潘勋勇的母校,他情系家乡教育。去年,潘勋勇就和他的团队捐款5千余元,委托盘塘小学校长黄辉艳为学校订购了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几百册图书,让山里的孩子有了“精神食粮”。

据悉,华中师大“洋雷锋”志愿队成立于2012年4月,由来自30个国家的几十位留学生组成。团队旨在为社区、学校、医院等提供非营利性的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潘勋勇还表示,回校后马上会落实盘塘小学的线上课程,以后将定期来盘塘小学举行线下学生授课,开展教师培训讲座等系列支教活动。(陈广文 赵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