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医保局:坚持四个注重 织牢医保扶贫“兜底网”

来源:县医保局 日期:2020-07-08 15:5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今年以来,县医疗保障局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严格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规定,紧紧围绕医保扶贫工作职责,从参保资助、政策宣传、待遇保障、经办服务、基金监管等方面多方发力,筑牢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底线,矢志高质量打赢我县健康脱贫攻坚战。

一、注重排查,确保贫困人口全员参保。

该局发动全局中层骨干分片包干,主动下沉与各乡镇对接,发动乡镇社保站认真核查贫困人口参保信息,定期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身份属性和基础信息进行排查完善,局信息中心定期与税务、扶贫部门进行数据比对,使税务、医保、扶贫系统数据实现无缝对接。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1501人医保个人缴费财政代缴1812.46万元,已全员参保,且基础数据信息准确率达100%。

二、注重宣传,确保扶贫政策家喻户晓。

印发33万份《致全县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对象的公开信》,将缴费标准、缴费流程、报销政策等宣传到户,要求村(居)委会实时将最新政策和群众还未了解的政策宣传到位,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等新媒体上进行同步宣传。同时,切实加强县医保局报销窗口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和业务培训,系统讲解健康扶贫政策、沟通技巧,对在“实战” 演练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预演,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确保正确有效地为贫困人口解决问题。

三、注重服务,确保待遇兑现精准便民。

一是贫困对象在县域内公立医院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县域外住院的直接到县医保局报销,实行医保扶贫政策“一次性”办结。二是开发短信告知软件程序,在县外住院的贫困患者到医保报销审核结束后,通过手机短信告知其享受的各项政策及具体报销金额等内容,并提供政策咨询电话,安排懂政策的干部职工负责接听解释。三是从去年7月份起,针对在省平台直接结算的政策享受漏项需要进行追补的,建立健康扶贫村级台账,每月更新后以乡镇汇总到县医保局逐一进行比对、追补,确保贫困户享受的托底救助待遇及时落实。四是今年县政府建立健康扶贫预警机制,医保局同步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对红卡户、黄卡户、蓝卡户年度县内住院费用在1万上的对象,交由扶贫部门进行调查核实给予再次医疗救助;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症精神障碍的红卡户、黄卡户、蓝卡户对其门诊用药费用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补偿。截止6月底,全县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报销基本医疗14958人次,医疗总费用6153万元,综合报销费用5369万元,实际报销比例87.25%;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待遇享受597人次,医保报销15万元,实际报销比例80%。

四、注重监管,确保医保扶贫风清气正。

该局采取协议管理、飞行检查、常规检查、病历审核等有效措施,不断强化贫困人口就医管理力度,对定点医疗机构存在的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小病大治、挂床住院等情况,采取下发反馈意见、追回医保资金、解除服务协议等措施,倒逼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最大程度减轻贫困人口经济负担、疾病痛苦,切实把医保扶贫政策做好、做实、做细。今年以来,共排查出医药机构违规线索12条,查处关停协议药店5家,查处协议医院5家,处理违规医院2家,追回医保基金83.4万元,罚款160.2万元,处理假冒贫困户住院案件2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