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卫健局:开展医疗废物专项检查

来源:县卫健局 日期:2019-10-21 16:1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医疗废物处置管理,规范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工作,杜绝其流向社会,有效预防和控制医疗废物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近期,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辖区医疗单位开展医疗废物专项监督检查。

该局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人员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重点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组织建设,规章制度建立,医疗废物分类收集,登记交接制度,转移单管理,人员培训,职业病防护进行检查,重点对医疗废物暂存间设施设备配备情况、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消毒效果检测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在检查中发现,规模较大的医疗机构都能建立相应的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和预案,配备了专兼职人员管理和收集医疗废物,并与专门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签订合同委托集中处置。但是个别机构中也发现了如下问题:一是部分机构医疗废物暂存间未设置防蝇、防鼠、防蟑螂设施;二是个别单位的医疗废物转运、消毒记录不规范。执法人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整改,对限期整改不落实及严重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处理。

该局负责人唐创斌表示,后段该局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的医疗废物监督检查工作,认真查找医疗废物管理薄弱环节,严厉打击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使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切实防止疾病传播,保障辖区内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杨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