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人大:扶贫济困倾真情 履职尽责显担当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9-02-15 11:2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年来,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用真心真情践行代表职责与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代表责任与担当,找准基层人大代表服务脱贫攻坚的切入点,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新动能”。

2018年4月,县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系列竞赛活动的通知》,号召各级人大代表争做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者,脱贫攻坚活动的参与者,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者,脱贫攻坚任务的担当者,脱贫攻坚战略的服务者。代表们通过提出议案、建议等方式推动贫困群众最迫切、最急需问题得到切实有效解决;通过积极参加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实做细扶贫工作。基层代表积极搞好生产生活,提高自主脱贫致富能力,在扶贫攻坚中树榜样、作表率,还有的通过自己结对帮扶,带动其他代表“结对子”,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结合实际扶志扶智,逐步破解发展难题。

到2018年12月底止,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1998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共帮扶贫困户2863户,资助贫困学生1022名,安排贫困就业人数12023人,向贫困对象传授增收致富技能1300余项次,对230个村级组织建设进行了指导,向贫困户宣传政策1600余次,办理实事2000余件。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耀辉介绍:真情在帮扶中体现,责任在济困中履行,扶贫在行动中落实,各级人大代表的行动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增了速,为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升了温,为政府解决脱贫攻坚现实问题加了力,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为民情怀添了分。

在推进产业、就业、安居、健康教育等八大扶贫工程中,市、县人大代表开展“五个一”竞赛活动,乡镇代表开展“四个一”竞赛活动,形成了争贡献、比奉献的喜人局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驾辉牵头负责生态扶贫,全县共聘请5000名精准扶贫户担任生态环保员,每人每年可直接增收6000元。他牵头主抓的义乌来料加工,与义乌市来料加工联合会签订了《来料加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湖南省首个与该协会签约的县(市区),已从全县选派200名经纪人前往义乌培训,正式开展来料加工合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泓牵头抓健康扶贫,推行5221配套保障,一站式结算补偿的惠民便民新机制,切实减轻了贫困对象的就医经济负担,在岳阳日报报道后引起良好反响。

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许许多多的人大代表以一颗赤诚之心,默默奉献,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奏响“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的铿锵音符。一位位忙碌的身影,奔波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个个生动的实例,印证着人大代表践行职责与使命取得的显著成果;一组组鲜明的数据,为我县打赢2018年这场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