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岳阳“两会”上的平江声音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1-21 09:34
| | | |

1月16日至22日,岳阳进入“两会”时间,平江县委书记汪涛,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耀辉,县政协主席洪志凡与来自平江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岳阳市人大代表、岳阳市政协委员组成平江县代表团,在大会中陆续“发声”。

1月19日下午,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平江县代表团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认真聆听了爱武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十三五’期间,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很好地践行了新发展理念,生动地诠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关键词。当前,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黄伟雄在接受岳阳电视台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举全市之力,打造“三区一中心”,要优化城乡发展空间格局,实施“一核、双港、两带”这个战略谋划深远,定位精准,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只要我们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助推岳阳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黄伟雄表示,平江山清水秀、山水相融、美不胜收。“十四五”期间,平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空间广阔、大有作为。平江一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区一中心”发展战略,科学谋划、找准定位,更好地发挥平江比较优势,突出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产城融合、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湘鄂赣边产城融合新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国家全域旅游引领区、中部地区区域融合发展创新区,努力实现由贫转强、跨越发展,加快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

“按照“十四五”期间达到“双千亿”目标,应当充分发挥岳阳特有的生态资源禀赋和地域文化优势,推动生态文旅产业实现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质量融合发展。”1月18日,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宋炼钢作为市政协委员,以《促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 打造生态文旅融合典范》为题在会上发言。

他建议:要确立全面融合导向。应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全市生态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把生态文旅规划与岳阳“十四五”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大城市建设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山体水体保护规划、乡村建设规划融为一体。要突出有机融合重点。围绕“湖光山色、诗意生活”的定位,通过整合本土人文自然资源,构建生态文旅融合新品牌。优化整合旅游资源,全面开发文旅市场,培育扶持优势项目。要探索有效融合路径。在扩大规模、提升层次、培育品牌上持续下功夫,加快构建文旅共融、文旅共兴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兴文、商旅互动、农旅互促、交旅互通。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节点,作为来自革命老区平江县的一名基层乡镇人大代表,我特别期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对乡村振兴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市人大代表李三军表示,会后,一定当好会议精神的宣讲者和落实者,带领十万南江父老乡亲,建设好乡村,经营好乡村,管理好乡村,发展好乡村,齐心协力,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的振奋!尽管今年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岳阳仍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市人大代表童雅琴说,当前的疫情防控成效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建议进一步加大春节期间农村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大众疫情防控意识,为夺取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贡献岳阳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客观实在,安排部署科学精准,充分回应了人民期盼。”市人大代表朱良娅表示,期待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的政策和资金保障,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措施得以落地生根;进一步营造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在维护生态环境、打击破坏环境犯罪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民心,汇聚更多力量,一起守护我们的一江碧水!(余毅)